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晨报读者昨向专家捐瓷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今年9月9日晨报D14版上的一篇《一块瓷片“改建”郑和纪念馆》的文章,报道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青花瓷专家张浦生先生无意中凭一块瓷片找到了郑和在南京生活的花园。而正是这块瓷片,原本要建在上海吴淞口的郑和纪念馆,被转移到了南京的太平公园里。不过,张老先生悲观地表示,这样重要的一块瓷片可能因人为的因素而被毁灭了。这篇报道随即引起了一位军人读者刘福军的注意。9月10日,他就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自己手上就有一块跟文章里描述的那块瓷片极其相似,他就想让发现那块非比寻常瓷片的张浦
生先生看看,如果确是郑和家族的遗物,他愿意把这块有着特殊价值的瓷片捐赠给张老先生。不过好事多磨,从刘福军跟记者第一次联系,直到昨天他与张老先生见面,整整过去了两个半月。

  刘福军是驻扎在南京白水桥解放军某部的一名普通干部,平时喜欢收集古代瓷器碎片。这几年来,他收集到的瓷器碎片已装满了一口大箱子。他告诉记者,他当时看到晨报报道中提到张浦生发现的一只民窑残碗,在这只青花碗的底心有明显的“三”字纹残,还有“马”字墨书落款。他的脑子里立刻产生一个念头,这样的瓷片自己也有一片呀。当看到张浦生先生把瓷片捐出去却被人为毁灭,让老先生很是伤心时,他就决定如果这块瓷片是真的,他愿意把它捐赠给张老先生。并且拜托记者跟张老先生联系。而作为国内著名的瓷器专家,年过七旬且早已退休的张浦生先生却依旧繁忙,长时间在外开会、研讨、教学。一个月只有几天的时间待在家里。记者多次打他家电话,都没有人接听。前天,记者好不容易才找到他,并跟他约好了昨天下午3点见面。

  昨天下午,在张浦生家里,当老先生看到这块瓷片时特别高兴,连声说“很象!很像!”张先生说,从器形、图样、釉色等方面比较,两者的时代差不多,都是民窑的产品。这块瓷片有个清晰的“马”字墨书落款,证明该器物跟郑和及其后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于这块瓷器碎片怎么跑到南京城外的白水桥去了,刘福军说,当地有很多运土卡车在那里卸土,极可能是几年前马府街一带建工程,瓷片被挖掘出来后,随着一车泥土被运到了城外。

  最后,老少两人分别时,张老先生饶有兴致地在今年9月9日晨报D14版上题字“拾遗补缺,变废为宝”,十分感谢这位热心的军队朋友。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