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滑稽也有“四大天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0 东方网-劳动报

  这几天,雅趣茶道黄浦店成了“旧闻新看”的一个景点,在“上海曲艺发展史料图片展”中,当年曾红极一时的《红姑娘》等滑稽戏剧照首次公开,弥足珍贵,成为众客品茗聊天的头号话题。

  抗日滑稽戏《红姑娘》由滑稽泰斗姚慕双、周柏春于1950年4月在上海首演,在此次公开的剧照中,只见周柏春头戴花朵,扮演甜糯婀娜的女子,这正是他第一次反串女角。据周
柏春先生回忆,那时他家住新闸路“白乐坊”,他穿上母亲的“海富绒”大衣,围上姐姐的花丝巾,男扮女装,那阵子走在马路上还经常有男人盯哨。周柏春道:“到马路上兜圈子,是去体验生活,看看自己的模样是不是会吸引男人。”

  图片展上有一张黑白照片颇引人注目,这是第一次公开露面的的沪上滑稽界“四大天王”———杨华生、笑嘻嘻、沈一乐、张樵侬的合影,及他们与夫人合影的照片等。“四大天王”照片底部用手写体写着:欢迎笑嘻嘻参加合作纪念照”。照片中右起第一位就是杨华生先生。杨老看了激动地说,半个世纪前的往事勾起了许多的回忆,看了照片我感到年轻真好,他和王汝刚打趣说,我不比侬卖相“蹩脚”吧!转而,他面露伤感地说,如今,照片上存下的两人就只有笑嘻嘻和我了。“年轻人要珍惜滑稽戏的生命啊!”

  展览上有一本上世纪四十年代出版的《四友笑集》,为“四大天王”第一本以漫画人像为书封面的集子,该书汇集了四人当年的经典滑稽段子。在场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不约而同地说,将这本集子里的滑稽戏片段拿来演出,只只是好戏。

  这些曲艺老照片、老剧本、老海报、老节目单都是雅趣茶道沈老板千方百计从民间搜集到的。杨华生赞道,不容易。他说,能不能给我添印一份,让我也珍藏起来。“真要感谢热心观众,才有我伲曲艺长盛的今天。”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