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色彩斑斓能乐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1:41 今晚报

  不久前,日本著名能乐大师关根祥六在市戏剧博物馆演出。这是能乐在天津的第一次演出。

  说起能乐,天津人大多很陌生,包括我。只是去年清明节前后,我应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会长腾井弘昭(原外相大平正芳的秘书、曾任日本驻英大使)的邀请访问日本期间,听到日中传统戏曲研究会会长、东京大学教授靳飞介绍以后,才略有了解。它是联合国教科文
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大约产生于600年以前,比闻名于世的歌舞伎大约早200年。它对于歌舞伎就犹如中国的昆曲对于闻名遐迩的京剧。说来也巧,中国的昆曲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我在访问期间就和靳飞达成邀请关根访津的意向。去年秋天,在文化部老部长刘德友支持下,关根如愿访津,给天津文艺界讲了一次关于能乐的讲座。他观看了天津京剧院一场演出,并参观了独具特色的戏剧博物馆。这些都给关根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可能是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源远流长的血脉联系,也可能是中国京剧和艺术与日本能乐的心灵相通,当时,关根就提出希望有机会到天津来正式演出。

  关根这次在津演出的剧目叫《羽衣》。这是日本一个著名的民间故事。说的是一个仙女穿着五彩斑斓的羽衣从天上飞到人间,来到风景如画的海滨。在四个鼓手和一个笛子手乐队伴奏以及五人合唱队的伴唱之下,关根头戴金色凤冠、脸戴少女面具,身着类似豪华和服的戏装,缓缓走到舞台中央。真可谓移步不移型。我眼前好像见到七仙女飘飘荡荡下凡来的婀娜身姿。随着仙女的翩翩起舞,看得出来仙女在这人间美景中陶醉。这时的关根真的成了天仙,看不出他已是74岁老者的痕迹。面对蓝天碧海,阵阵松涛,仙女情不自禁地脱下羽衣走进大海沐浴,她尽情地享受着这人间的美好与欢乐。我仿佛看到贵妃入浴华清池,既雍容华贵,又光彩夺目。可是,两个渔翁把她挂在松树枝上的羽衣拿走了。仙女去要,渔翁要这个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人儿给他们跳舞,仙女答应了。于是,渔翁还给仙女羽衣。仙女再次穿上羽衣,轻移舞步,犹如月宫嫦娥长袖当舞。最后仙女带着对于人间美好的眷念飞回了天庭。

  关根的演出真正体现了能乐的含蓄和静舒,给人们以丰富的想像空间,增加了能乐艺术的巨大张力。看关根演能乐,真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