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交响打击乐”奏出戏曲新华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4:09 黑龙江日报

  大型文艺晚会《明天更美好》21日晚在新落成的黑龙江广电大厦演播大厅举行,晚会一大亮点,是由省京剧院国家一级鼓师王积利领衔演奏的“京剧锣鼓组合”《欢庆》。

  众所周知,京剧乐队从来都是在幕后伴奏,曾为《红灯记》、《海港》、《智取威虎山》等样板戏担任鼓师的王积利却“胆大妄为”,把京剧武场从幕后全盘搬到舞台上来,向观众全面亮相,这在全国戏曲院团里当属首例。

  据了解,传统京剧打击乐,是由单皮鼓、大锣、铙钹、小锣四件组成一堂,演武戏时再加个堂鼓或花盆鼓等就够了。而观众们见到的这场“中华戏曲交响打击乐”却打破了常规,首先在人员编制上,由原来的四五个演奏员增至二十五人,乐器增长到三十多件,即两面低音大鼓、两面中音大鼓、两面花盆鼓、两面高音小堂鼓,单皮鼓位居中央“九龙口”处,指挥全局。四面大锣、四副铙钹、四块小锣高中低音,音色沉深,声势浩大,动人心魄,八面威风;梆子、小钹、碰钟等演奏,画龙点睛,引人入胜。

  二十五位演奏员,三十多件响器在一起“大合唱”,如此庞大的阵容登台亮相,在京剧里从古至今没有先例。记者采访了这位打过200多出剧目、有着四十多年舞台经验的王积利鼓师。王积利说,这么多演奏员,这么多件响器,如调配不当,定会乱成一锅粥。在他的安排下这台演出成为一场妙趣横生的“游击战术”,乐件从少逐渐增多加厚,再一点点削薄减弱,似小桥流水曲径通幽;最后全体演奏员同时敲击,似排山倒海,气势壮观,赢得台下掌声一片。(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