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弟讲述拉丹秘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7:42 信息时报

  他曾经是本·拉丹最亲密的朋友;他将自己的姐姐嫁给了本·拉丹;他是最了解本·拉丹的人之一;他也因为本·拉丹遭遇了诸多的坎坷———他就是贾迈勒·哈利法。

  目前在沙特经营着一家海鲜餐馆的哈利法2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透露了许多关于这名“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不为人知的故事。

  和拉丹从同窗到战友

  哈利法说,他和本·拉丹在一起整整呆了10年时间,两人上了同一所大学,住在同一间屋里,又是受到同一个导师的影响。此后,他们又一起奔赴阿富汗,参加抗击苏军入侵阿富汗,在那里并肩战斗多年。

  这种特殊的关系使他对本·拉丹的了解远远比其他人更加深刻。哈利法说,他对于本·拉丹至今仍然没有落网丝毫不感到惊奇。

  “谁能够抓住他?又能在哪里抓住他?”哈利法反问道,“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人出动了所有力量希望能抓到一名阿富汗武装力量首领,但是他们却一无所获。所以要想抓住本·拉丹这样的人物是非常困难的。”

  上世纪70年代末,哈利法在沙特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大学遇到了本·拉丹,两人很快就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他们俩还有同一个老师,来自巴勒斯坦的宗教领袖阿卜杜拉·阿扎姆。阿扎姆后来成为“基地”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当时,在他的影响下,本·拉丹和哈利法决定前往阿富汗参加抵抗苏军的“圣战”。

  拉丹奔赴战场前求婚

  出于对哈利法的深厚友谊和亲密关系,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拉丹向哈利法的姐姐求婚。

  “我想娶你的姐姐,”本·拉丹直截了当地对哈利法说。

  “乌萨马,我们随时可能死去,你却在这里谈论婚姻。”哈利法说,“让我们先去阿富汗吧,如果我们能活着回来,那我就答应这桩婚事。”

  后来,哈利法履行了诺言,在将姐姐嫁过去之后,他成了本·拉丹的内弟。

  目睹拉丹组建“基地”

  哈利法和本·拉丹在阿富汗分手后,两人就开始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哈利法大部分时间都在巴基斯坦度过,建立了宗教慈善机构,为那些为躲避战乱逃到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兴建学校、清真寺和避难所。

  也就是在同一时期,本·拉丹却在招募那些来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准备参加“圣战”的阿拉伯国家武装人员,并逐渐成为他们的领袖。

  哈利法说,那个时候本·拉丹利用家族的资产和大部分募集来的资金对这些武装人员进行训练,然后让他们参加战斗。

  “我看见他开始将一群阿拉伯武装人员召集到一个地点,然后让他们离开,各自为政,”哈利法回忆说。

  哈利法说,他在多年以后才意识到自己当时正在见证“基地”组织最初阶段的活动,但他当时对这样的活动并没有什么好感。

  拒绝加入“基地”组织

  上世纪80年代末,本·拉丹派遣3名助手前来拜访哈利法,其中两人阿布·乌贝达和阿布·哈法斯后来成为“基地”组织最初的两名军事指挥官。他们询问了他一些问题,此时哈利法才意识到本·拉丹希望将他招募到“基地”组织帐下,于是予以婉拒。

  第一个公开指责拉丹

  哈利法说,他是第一个公开站出来指责本·拉丹的人。“乌萨马,你正在做一些错事,你正在向错误的方向上前进,”哈利法曾如是指责这名“基地”组织领导人。可惜,本·拉丹根本听不进他的苦谏。当他们的老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神秘遇害后,本·拉丹就成为“基地”组织中没有争议的头号人物。

  “他是一个富有的人,有着很广泛的联系,许多人都热衷追随他,”哈利法说。

  说拉丹没有组织能力

  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本·拉丹分道扬镳,但是哈利法一直和这位昔日的好友保持着联系。他最后一次见到本·拉丹是在1992年的苏丹,当时哈利法前往本·拉丹的家中探望他和自己的姐姐。

  此后,哈利法和本·拉丹一直没有谋面。最近几次他在阿拉伯几家卫星电视台播放的录像画面中看见本·拉丹时发觉他苍老了许多。

  当本·拉丹最近在录像中承认对“9·11”恐怖袭击负责时,哈利法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说,本·拉丹也许是这次袭击事件的领导者,但绝对不是组织者。

  “他根本组织不了什么东西,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都是由我拿主意。我带着他去做祈祷,也是我带着他去野餐或者骑马,”哈利法笑着说。

  屡受拉丹拖累

  如今批评最激

  由于和本·拉丹的特殊关系,哈利法曾遇到许多麻烦,甚至一再遭到拘捕,成为调查对象。

  1994年,哈利法前往菲律宾时受到菲安全部门的怀疑和监控。菲律宾安全和情报部门怀疑哈利法利用宗教慈善活动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于是就对他展开了调查。

  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官员伯杰·门东萨说,因为菲律宾当时没有反恐法,所以哈利法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不过,菲安全部门在经过调查后已经排除了哈利法的嫌疑。门东萨说,如果哈利法现在进入菲律宾,他虽然将被当局监控,但不会遭到逮捕。

  哈利法后来在前往旧金山时却被美国安全部门逮捕。因为他曾被指控参与阴谋推翻约旦政府的行动,所以遭到约旦政府的通缉。但是约旦司法部门后来又对此案进行了重审,宣判哈利法无罪。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一些受害者家属曾向美国法院提出起诉,向那些涉嫌资助恐怖组织的慈善机构和个人提出索赔,哈利法也被列入被告名单,但实际上他和“9·11”事件却没有任何关系。

  “9·11”事件发生时,哈利法正在前往东南亚的商业旅行途中。当他返回沙特时,被关进了监狱达数月之久。但是他并不知道自己被逮捕的理由。

  沙特政府后来经过调查洗清了哈利法的嫌疑,现在已经对他完全信任。

  如今,哈利法是批评本·拉丹最为激烈的人士之一。去年,当“基地”组织在沙特境内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后,哈利法在报纸上发表了公开信,敦促本·拉丹停止恐怖行动。

  “请站出来,让那些人停止行动,”哈利法在信中说,“只有你才有能力阻止他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贾迈勒·哈利法言论:

  “谁能够抓住他?又能在哪里抓住他?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人出动了所有力量希望能抓到一名阿富汗武装力量首领,但是他们却一无所获。所以要想抓住本·拉丹这样的人物是非常困难的。”

  “乌萨马,我们随时可能死去,你却在这里谈论婚姻。让我们先去阿富汗吧,如果我们能活着回来,那我就答应这桩婚事。”

  “乌萨马,你正在做一些错事,你正在向错误的方向上前进。”

  “他根本组织不了什么东西,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都是由我拿主意。我带着他去做祈祷,也是我带着他去野餐或者骑马。”

  “请站出来,让那些人停止行动,只有你才有能力阻止他们。”(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