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手们都请注意 网络江湖多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3:32 天府早报

  他们隐藏在网络中生活中都是默默无闻的平凡人他们作品天马行空在青少年中刮起一阵流行旋风他们就像写作机器每月写出六万字的书不在话下他们用笔改变人生一本书可获利数千元至上万元他们频繁遭遇陷阱不平等合同屡让心血付诸东流

  继本报报道了《噫奇幻高手隐身成大》一文后,成都大学学生陈思宇这样的奇幻小说写手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陈思宇的《异人傲世录》率先在中国台湾出版后,该书将于年内
在内地推出简体中文版。

  据记者了解,获得《异人傲世录》内地版权的北京共和联动公司已经决定前期花费百万资金包装该书,而新书将一次性推出10本,每本的内容相当于繁体版两本书的内容。和繁体版相比,简体版的定价也要便宜很多,很适合内地读者的要求。

  其实,除了陈思宇外,内地还有近百位和陈思宇一样的奇幻小说作者。日前,记者对这一群体进行了跟踪采访,发现正是这些平时隐藏在网络后默默无闻的写手,撑起了奇幻小说的一片天。不过,和陈思宇一样,这些作者在网上贴出了作品后,几乎都遭到了出版中介商的骚扰———想用不平等的合同帮其代理出版作品。而为了抵制盗版,目前的网站,已经看不到这些写手作品的完整版了。

  为了写奇幻小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放弃了原来的工作,一心一意地投入到创作中。在谈到自己为什么会选择写奇幻小说时,几乎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最开始是爱好,而到了能靠写赚钱的时候,写就成了工作。在他们中间,几乎没有一个人是中文系毕业的,而对于自己的文学功底,所有的人也是充满了自信,就像陈思宇所说,“在网络上发表作品都有成千上万人,为什么出版社选中我们,这些出版商不是傻瓜。其实,我们很多人绝对写作的水平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现在的大作家们也没有几个是科班出身。”

  早报调查

  奇幻作家年龄:20—35岁每本书字数:6万字左右出书速度:一个月1本

  每套书本数:几本至数十本(对出版社而言,如果销量不好,会立即停止出版)

  每本书稿费:3000元—10000多元目前在我国台湾的畅销奇幻小说中,有80%以上都是内地作家所写,如果加上早期从内地到台湾的作家,比例会更高。但除了即将面世的《异人傲世录》,在内地基本看不到他们的作品。

  其实,这些作者也想在内地推出自己的作品。据悉,奇幻小说很难在内地出版的原因有:首先,奇幻作者的每套书字数一般都在50万字以上,而内地出版社出版的小说一般不会超过30万字,更何况他们在内地毫无知名度,各大出版社不愿意冒风险;其次,内地长篇小说的定价已经让读者有些吃不消,而奇幻小说的定价肯定会高于现在的长篇小说,对出版社而言,风险很大。

  早报报道招来生意

  陈思宇(成都)

  网名:明寐

  创作时间:2年

  出版作品:《异人傲世录》

  收入:写一本书收入7000元左右

  27岁的陈思宇目前就读成都大学,长相憨厚的他从小就酷爱写作。2002年开始在网上发表一些文章,被台湾一家出版社看上后,出版了繁体版《异人傲世录》。该书迅速在中国港台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成为畅销书,经本报报道后,陈思宇受到了内地多家出版社的关注。

  陈思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道:“你们报道后,已经有好几家内地的出版社和我谈出版的事情了。我的作品不久就可以在内地出版了,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心情好就多写点

  苏醒(成都)

  网名:夜不语

  创作时间:3年

  出版作品:《夜不语诡秘档案》

  收入:写一本书收入8000元左右

  苏醒的作品《夜不语诡秘档案》目前已经在台湾出版了5本(每本7万字),今年预计写到第8本。同时他还是台湾一家文学网站的签约作家。

  据苏醒的父亲透露,苏醒是非常有“脾气”的孩子,他曾把他送到国外去深造过,但他居然在没有通知家人的情况下回国。在国内“流浪”了两个月后,开始在网上创作小说。“现在,我已经专业从事写作。从经济上来讲,写作的收入比

  我以前上班要多。”

  由于家里经济条件较好,苏醒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我现在每出版一本书,出版社大概给我3万新台币(约人民币8000元)。”为了打击盗版,苏醒表示不会在网上过多地发表自己的作品。

  女写手一套书挣20万

  郑慧玲(福州)

  网名:飞凌

  创作时间:4年

  出版作品:《天庐风云》

  收入:每本书8000元左右

  郑慧玲是记者采访到的奇幻小说写手中惟一的女写手,上个月她走进婚姻殿堂,目前还在蜜月中。郑慧玲的作品在网站上拥有很高的点击率。

  “我2000年2月就开始在网上写奇幻类的东西了。大概是2001年的4月,我的《天庐风云》被台湾的出版社看中,这部共150万字的小说共24本,用了两年的时间才出完。这套书帮我挣了20万元左右,应该还是不错了,但我第二本书《真兰乱舞》虽然目前只写了15万字,但版税更高。”郑慧玲透露她现在已辞去工作,专心写小说了。

  作为一个“老手”,郑慧玲告诫同行和后辈,“作品不要急于出手,免得被一些不法的中介公司利用。在敲定一个较好的出版社后,如果你是新人,你应该在稿费或者版税上做一些让步。”谈到台湾的出版社在印数上对内地的作者有所隐瞒,郑慧玲认为,“这种现象很普遍,因为我们目前还是弱势群体。

  我的“出场费”最高

  李卫泽(兰州)

  网名:勿用

  创作时间:4年

  出版作品:《临兵斗者》、《血夜凤凰》

  收入:每本12000元

  李卫泽目前大概是这些写手中最“值钱”的。从2000年就开始在网上发表作品的李卫泽可能是第一批被台湾出版社看上后出奇幻小说的内地作者。在2001年的时候,其第一部作品《临兵斗者》便已经全部出版完毕。

  回忆起当年,李卫泽笑道,“那时候稿费自然是少得很,也就是1000字50块钱的样子,一本6万字的书也就3000块钱。当然现在的新人也基本是这个价。”目前,李卫泽的第二本书《血夜凤凰》系列刚刚出完,“现在每本书出版社首先要付给我12000元。”

  对于出书的困难,李卫泽感触颇深,“当时,有许多新人都被内地的中介公司诱签合同,虽然每本书可以得到3000元到4000元的稿费,但很多时候出都出不完。比如哪怕你交给对方20本的稿子,但只出了3本书就只能领到9000元,有时候还1分钱都拿不到。”

  小心不法中介人

  马华骏(宜昌)

  网名:惊寂

  创作时间:7年

  出版作品:《紫荆之月》

  收入:每本2700元

  论创作时间,马华骏无疑是所有被采访者中最长的一位,但他2003年5月才推出了《紫荆之月》的第一本。

  回忆起自己的“奇幻”经历,马华骏说道,“1997年的时候,我便通过朋友沙加在雪鹰小屋上连载小说,而这期间也没有断过创作。在这期间,我在北京的某游戏杂志社当过编辑,也当过一些网站的驻站写手。推出了第一本书后,我开始在家里专业从事写作了。”

  对于现在一些中介公司的不公平条约,马华骏表示,“我听说过这些事情,也遇到过,我想其他的作者也最好是谨慎些,免得被骗。”目前,马华骏正在创作一部科幻武斗小说,暂名《天行者》,对于这本书。”

  我们的圈子很团结

  王超(长春)

  网名:流浪的蛤蟆

  创作时间:2年

  出版作品:《天鹏纵横》、《虚幻星空》

  收入:每本7000元

  虽然出道不久,但王超却已经推出了《天鹏纵横》和《虚幻星空》两部奇幻小说了。“其实现在这个圈子和以前相比各个方面都要好些了。我的第一本小说就是李卫泽帮我推荐到台湾的出版社的。新人的价格一般是每千字50元,但我是经过推荐的,所以是每千字60元。”

  对于中介公司的不规范操作,王超表示,“正因为我们的圈子有了一定的规模,大家又都比较团结,经常互相给出版社推荐作品。因此,那种中介公司想要打进我们的圈子是比较困难的事情。”本版撰文早报记者田野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