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金钟奖暴露琵琶界门户之争 7选手临时退出比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08:0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广州报道: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昨晚在广州揭晓。金钟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国专业性评奖,然而在本届的琵琶比赛中,由于参加复赛的7名选手比赛前临时退出,造成了一个不小的遗憾。

  据记者了解,原有36名选手取得了到广州参加琵琶复赛资格,但因为某些选手的老师对金钟奖琵琶比赛评委会的组成有不同看法,于是7名选手临时退出比赛,其中来自哈尔滨
的一位选手已经到达广州,还是被老师劝说回去。由于7名选手临时退出,原定的三场复赛也缩减为两场。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沛东告诉记者:“有的是因为某某当评委就不让学生参赛,还有是因为自己没入选评委会就不让学生参赛。”

  徐沛东说:“举办琵琶比赛是众望所归,是琵琶界的一个期待,我们在组织琵琶比赛的开始阶段就遇到很多麻烦,因琵琶界的派别很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参赛和评委的设置等等,我们想尽可能地照顾各个门类和地区,现在各个地区照顾还是很全面的,但派别门类是需要行业自己调整的。对于派别的争鸣我们支持,但不能影响到派别的发展。这样的现象在金钟奖过去的比赛中没出现过,所以我们希望艺术家尊重艺术,对孩子负责,不要耽误孩子发展的机会。琵琶比赛不可能年年举办,自己感情用事就把孩子打发回去,这样做很对不起那些孩子。”

  记者在比赛现场见到了琵琶比赛评委、中央民族乐团指挥家许知俊,他介绍说,因为有选手临时退出,在评委会里也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有的评委反应十分激烈。许知俊认为:“不管什么原因,不让学生参加比赛就等于失去了一次机会,一个大学生有几次参加比赛的机会呢?因为老师的原因而失去机会,确实十分可惜。同时,这件事的组织者也应反思,怎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能不能避免。”

  评委之一、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认为:“机会是可遇不可求的,比赛不会因为你不参加而有什么损失,你没参赛不意味参赛的选手就低很多,只不过有些遗憾。学生是个体,不是哪个人的,所以没有必要谁去左右谁。对此各个部门和各个环节都应该寻找一些原因,确实有些方面考虑不成熟就会带来一些不利因素。同时,这也取决于每一个评委自身的修养和做人的准则,这特别重要,如果大家都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的话,同处于一个单位也没有问题。造成这样的结果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但也从中感到有值得深思的问题。”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认为:“金钟奖的比赛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平就是给大家提供相同的机会,还没比赛就把选手叫走了,能公平吗?5年才能轮到一次,他没有机会了,5年发生多大的变化呀,对孩子造成多大的损失呀?我希望公众要抨击把学生视为自己的私人财产的现象,你培养学生不是为了自己。因为某某当评委就不叫学生参赛,这种狭隘的思想是很不应该的。”作者:伦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