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把《康定情歌》拍成风光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0:39 北京日报

  电视剧《康定情歌》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观众反映热烈。此剧导演王小列日前向记者畅谈了他的许多感受———

  西藏给我的最初感受是神秘、苍凉、古朴。但一个喇嘛的举止改变了我的观点。在一个偏僻的村庄,一个喇嘛从我们中间穿过,轻声说了一句:Excuseme(对不起)。声音很绅士。当时我以为听错了,后来才知道他原来在国外讲藏传佛教,这种人在当地还不少。联想
到史料中对30年代康定城的记载,原来那种苍凉的印象渐渐改变了。

  说到“康定情歌”人们都知道它是一首广为流传的民间歌曲,也是中国非常著名的情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词曲作者是谁,更少有人知道当它从康巴地区开始流传的时候,茶马古道曾为康定带来的那段值得纪念的繁荣时期。

  《康定情歌》是一个单纯的故事,但我希望观众能看到藏区人的开朗、包容和文明。同时我希望能讲述一个带有怀旧色彩的爱情故事。所以,在剧中观众能听到肖邦的夜曲从藏式的阁楼上飘过,和雪山、牦牛形成强烈对比,也可以闻到藏区人的生活洋溢着咖啡的香味……

  藏族在服饰、风俗等方面比其他一些少数民族更为特点鲜明,我们很容易被它们吸引。所以拍摄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所有的场面不是我们的目的,人物才是我们的目标!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关于人的电视剧,而不是一个关于民俗或是风光的专题片。为此,要准确地把握分寸:在表现人物时不忽略环境;在表现环境时不淹没人物。

  网络编辑:陈岩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