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宋江被演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1:21 东方网-劳动报

  麒派艺术创始人周信芳的代表作《坐楼杀惜》,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成为京剧表演艺术范本。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中,上海京剧院参演剧目《乌龙院》,就是根据《坐楼杀惜》改编的。记者昨天采访了在《乌龙院》中饰演宋江的范永亮(见图)。

  范永亮说:“一接到本子,老实说心里真没底。宋江这人物是衙门里的一位文员,在以前的舞台表演中,多将宋江演绎成文中带侠的感觉。这次,根据剧本改编者王涌石先生的
思路,重新将宋江演绎成贴近生活本来面目的人,也就是仗义疏财、济困扶危的侠士之气更浓一些。宋江之所以在江湖市井受人尊敬,就在此可爱的一面。”

  为演好这一人物,范永亮看了周信芳当年演宋江的资料片,还特地向周信芳的儿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周少麟讨教。范永亮说,周先生说父亲当年演宋江,他常常听父亲跟许多塑造宋江的演员提起:你们千万不要照搬照学我的腔调,我这高调低音是本色的,而如果有一副天生高亢亮堂的嗓音,何必非要弄成低哑呢?演员塑造人物,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表现,就自然会显出艺术个性来……

  一番话,让嗓音洪亮,做派大方的范永亮找到了自信。他说,一方面他要把宋江并非贪花恋酒、窃玉偷香的本性表现得令人可信;同时,对阎惜娇等一开始就给观众一个交代,直逼矛盾。“扮相上,我一改原先演老生的文气之态,而是贴上了鬓发,亦文亦野的气息,让我有了江湖的底气。”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