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悲鸿盛赞“泥人张”艺术水平世界一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2:06 今晚报
徐悲鸿盛赞“泥人张”艺术水平世界一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三百六十行》之一———《吹糖人者》 张玉亭作

  1931年3月,南开大学邀请徐悲鸿到天津演讲。徐悲鸿演讲时盛赞中国民间艺术丰富多彩。会后,张伯苓校长告诉徐悲鸿,天津有位传奇式的民间艺术家———张明山,人称“泥人张”,捏嘛像嘛,简直绝了。传说他在看戏或与朋友聊天时,袖里藏泥暗中捏塑,一曲未终或谈笑之间即可触手成像,惟妙惟肖。

  张伯苓带徐悲鸿来到已故的严范孙家,看了泥人张为严的父亲和伯父所作的塑像。徐悲鸿对这两尊塑像给予了极高评价:塑像人体比例和骨骼运动的变化都非常准确,也能传神;和中国古代北方美术品比较,只有历代帝王像中宋太祖、宋太宗的像可与之媲美;作品和古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的不相上下。

  1906年张明山病逝,其子孙仍享用着泥人张的美名。他的五子张玉亭组织了一个创作班子,玉亭的六弟续荣、子侄景福、景祜及孙辈张铭等都在其中。他们各施所长,使作品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徐悲鸿又兴致勃勃地到同陞号泥人庄参观。张玉亭创作的《三百六十行》,令他百看不厌。后来徐悲鸿著文盛赞《卖糕者》等作品是写实主义的杰作,作者观察生活十分精细入微,作品构思非常巧妙,具有世界一流的艺术水平,足可以和当时世界最著名的雕塑大师相媲美。

  1915年,张玉亭的作品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被誉为“出类拔萃”之作。此外,他在“南洋各地展览,获奖状、奖牌达二十余件……”,其作品在日本和欧美各国也受到欢迎。崔锦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