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审视日本侵华战争 央视呈现“记忆的证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没有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如何面对日本侵华战争这段浸满了太多中国人血泪的历史?这一问题不可避免地摆在每个中国人的面前。电视剧《记忆的证明》会告诉观众一个答案。12月5日,CCTV-1黄金时段,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将再度重现。

  全新视角审视历史

  《记忆的证明》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出品,《牵手》的导演杨阳执导,中、日、韩三国演员联手打造,耗时两年制作和修改。在本月24日举行的看片会上,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给予了《记忆的证明》极高的评价:“它代表了近年来这一题材影视剧作品的最高水平,尤其在人性深度的追求上超越了以往的作品。”

  《记忆的证明》揭开了一段尘封的往事: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中国战俘和劳工被抓往日本集中营修筑工事。中国人不堪日军的残酷压迫,进行了一次几乎没有任何成功希望的英勇反抗。反抗失败后,唯一的幸存者萧汉生回到了祖国。在和平岁月里,萧汉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难友和那些苦难的岁月。临终前,他将回忆录交给了孙子萧忆。萧忆在日本姑娘青山小百合的帮助下,踏上了寻找历史真相的日本之旅。两个年轻人的心不断接受着历史的拷问,存活的日本老兵们不得不再次面对残酷的过去……

  整部电视剧由“过去”和“现在”两个时空交叉组成。在表现那场给中国人带来巨大伤痛的战争时,导演杨阳更倾向以理性的反思取代冲动的复仇心理。在如何塑造日本军人这些反面人物的时候,杨阳决定杜绝一切公式化和概念化,而剧中所有的日本人都由日本演员来扮演,其中不乏日本话剧界的老演员。
审视日本侵华战争央视呈现“记忆的证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审视日本侵华战争央视呈现“记忆的证明”
《记忆的证明》剧照

  “劳工生活”吃尽苦头

  为了让演员充分理解剧情和角色,杨阳让演员们真实地体验了一次“集中营生活”。一开始,他找来几位当年幸存下来的劳工,当面讲述那段血泪史。说到动情处,几位老人不禁声音颤抖,潸然泪下,演员们也被深深吸引,仿佛身临其境,个个义愤填膺。之后到拍摄地体验生活,每个演员穿着戏服光着脚,把自己当成劳工去干活。为了使形象更贴近骨瘦如柴的劳工,演员们还集体减肥,每顿只吃两个西红柿、一根黄瓜、一个鸡蛋,饿得饥肠辘辘,看见吃的都恨不得扑上去。

  剧中有一场日军给劳工洗澡的戏,当时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演员们大多穿着薄薄的一层单衣,有的还只穿一条破裤子。当冰冷的水喷射到身上的时候,真如冰锥刺骨,但为了达到最佳效果,还要重拍几次。直到导演喊OK,大家都欢呼着抱在一起,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韩国男星演八路军

  在众多演员中,八路军萧汉生的扮演者———韩国演员裴秀彬格外引人注目。为何放着那么多中国演员不挑,偏偏选择一个对中国历史知之甚少的韩国人来扮演中国的抗日英雄?杨阳看中的是裴秀彬的外形:“在上百个演员当中,我一眼就看中了他。”当然,裴秀彬的勤奋也让杨阳感动:“他竟然在几个月时间里掌握了大量的中文台词。实际拍摄时,他所有的台词都是用中文说的。”(余姝)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记忆的证明》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