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流行音乐不可忽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张演钦 实习生 许晓明

  记者就“让通俗唱法走进金钟奖”的话题采访了一些相关人士,他们大多认为,金钟奖设立通俗唱法比赛势在必行。

  陈中秋(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 金钟奖也要“三贴近”

  我赞成流行音乐进入金钟奖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因为古典音乐也好,流行音乐也好,各有其群众基础。流行音乐是音乐品种中一个相当大的类别,群众基础非常广泛,受众面相当广,从在文化产业中所占分额来看,流行音乐也占了很大一块,不可忽视。广东是流行音乐最早兴起的地区之一,在全国有着广泛的影响。金钟奖也要“三贴近”,因此不能把有众多受众的流行音乐拒之门外。流行音乐不等于庸俗、低俗,也有很好的作品,如果列入比赛项目,对于推动流行音乐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对于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意义非凡。

  李素华(广东著名歌唱家):多设几个奖项

  无论从发声还是从观众情趣上来看,通俗与美声的确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通俗唱法应该有麦克风、音响、灯光……把美声与民族两种唱法放在一起就很好,通俗唱法肯定应该与美声或民族唱法分开两个平台。但比赛就是制造机会,不妨多设几个单项奖,可以给参赛者更多机会,金钟奖作为国家的音乐奖项,更应如此。
流行音乐不可忽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众评委合影留念

  陈洁明(广东著名音乐人): 理应百花齐放

  金钟奖本来就是个流行音乐奖,从最开始《又见彩虹》、《弯弯的月亮》等获作品奖就可看出来,金钟奖中有通俗唱法是必然的事。很多流行歌手本身也是专业出身,是学院派。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上通俗与民族已融为一体,比赛搞得很活跃,音乐理所当然要百花齐放。流行音乐与高雅音乐就好像大排档和高级酒家,以后流行音乐与高雅音乐可能也会渐渐难以明显分界,就像现在一些纯管弦乐团也会加入电子乐。

  陶诚(音乐学博士,广州市文化局局长):作品质量是关键

  中央电视台的相关大奖赛把声乐分成了三类比赛项目,由此造成人们心目几种唱法分得很清的印象。其实,我们一直有这样的看法:三种唱法只是三种不同的歌唱技巧、手段而已。把三者分开实际上是“山脚下的分开,山顶上的汇合”。如去年金奖获得者雷佳,她实际上是民俗唱法的歌手,但美声唱法气息唱得十分好,只是技巧不同。这说明大家应该统一看法:不管如何唱,把作品的内容、意境唱出来,老百姓喜欢,那才是好事。让通俗唱法慢慢加入到声乐行列中来,还要不断艺术化,这方面我们会有更具体的措施,使通俗唱法有更大的听众群。

  徐沛东(中国音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音乐更全面发展

  中国音协也在关注通俗音乐的发展。通俗歌手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而且是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开辟通俗歌手的比赛舞台,也是为了使中国音乐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