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美术双年展要更“国际化”(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23:54 新京报
  第二届明年9月开幕,策划委员会“精简机构”,并首次征集国外作品

  本报讯 (记者周文翰)

  将于2005年9月20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经处于紧张筹备中,下月将具体开始商议国内参展艺术家名单。中国美协副秘书长、策划委员陶勤透露,第二届双年展主题定为“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展出规模将比上一届有所扩大,将展出五大洲50多个国家艺术家的约500件作品,并将首次向国外征集作品。

  主题呼应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由于200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策划委员会确定的双年展主题“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有意呼应这一历史事件,突出当代艺术对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关注,以及人和自然的和谐等。今年中国美协还特地去威尼斯双年展和圣保罗双年展取经,让中方感兴趣的是威尼斯在城市各个部分都有展览,而圣保罗相对集中在一个地方展览,各有利弊,因此北京美术双年展策划委员会还在探讨北京双年展到底是采用多个展馆还是一个展馆。

  策划委员会将精简掉7名委员

  据介绍,明年的第二届双年展将展出五大洲50多个国家艺术家代表近五年来创作的有影响的作品约500件,仍以绘画和雕塑为主。而和去年第一届北京美术双年展相比,这次负责评议和决定参展艺术家名单的策划委员会人数略有减少。陶勤称,“上届是31人,这一次是24人,减少的主要是外地委员,因为开会什么的都不方便”。总策划仍然是中国美协主要领导靳尚谊和刘大为,海外策划人仍是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桑福,他主要负责联系和推荐欧美知名艺术家参展。

  征集国外作品一国只限3人参展

  首届北京美术双年展就把参展作品限定在绘画和雕塑范围内,有批评家认为这过于保守。不过陶勤强调说,“这已经成为北京双年展的特色,我们目前还是无法和威尼斯、圣保罗比,他们历史已经很长了,我们还在摸索。”2003年首届双年展的海外艺术家全部是特邀,而这次策划委员会会议还决定对海外艺术家也分特邀和征集两种方式。

  据称,委员会已经通过有联络的大使馆、美术机构发出征集书,并得到热烈反应,几乎每天都有不同地区和国家的艺术家致电致函咨询。策划委员会决定除了一些艺术大国以外,一般限定一国只有3名艺术家参展,“而很多国家希望获得更多名额,显示他们非常关注这个展览。”

  首届双年展回顾
北京美术双年展要更“国际化”(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首届北京美术双年展当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界关注的焦点。

  2003年9月20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展期为一个月。主题为“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的首届双年展在以中华世纪坛和中国美术馆为中心的共9家展馆、展厅同时进行,共展出来自世界各地45个国家的323位艺术家的577件绘画和雕塑作品。此次展览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美术大展,并定下了侧重绘画与雕塑的基调。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