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权的爷爷曾是溧水瓜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09: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84490011热线报道】溧水县石湫镇上方村有一棵千年古银杏,当地流传,此树是三国时期孙权的母亲栽种的。据《溧水县志》记载,孙权的爷爷孙钟曾流落此地,成了一名瓜农。

  这是一棵已逾千年的古银杏树,它位于南京市郊溧水县城西5公里处的石湫镇上方村。每逢农历2月、6月、9月的19日是人们供奉神树的烧香日,树下烧香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在
香雾缭绕的古树下磕头,以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老人们坐在古树下追溯着关于古树的历史、传说和故事时都如数家珍。

  83岁的曹光松老人说,相传三国时代东吴霸主孙权的爷爷孙钟曾流落于此,后在此地成家立业,并以种瓜为生。他乐善好施,待人慷慨,深受远亲近邻的尊敬。一日,孙钟在瓜田干活,有三个少年向他乞瓜,孙钟对他们热情款待。三少年对他说:“山下有善地可葬君,望我行有异状即其所也。”三少年行数百步化为仙鹤而去,孙钟去世后就葬于此,因受到神的护佑,其后代果然兴旺发达。源于这个传说,此乡曾叫思鹤乡。相传,孙权统一东吴后,其母亲亲自来孙钟种瓜处种了这棵银杏树,以缅怀追念先人。

  溧水县地方志办公室的刘迎春女士说,在《溧水县志》上记载了这个故事,还记载古树的附近有一口古井,叫做“孙钟井”,宋朝知县史弥巩曾到此赋诗一首:“孙钟原是栽瓜圃,客至尝瓜固其所;不应司命降从天,至今人指种瓜处。”(《过上方寺题孙钟井》)由此看出,孙权的爷爷孙钟确实在此处居住过。

  记者见到了这棵古银杏,它约有一二十米高,地面上落满了金黄色的银杏树叶,银杏树的整个肢体好像被一分为三,中间最粗的那棵已经枯死,旁边又长出两棵小银杏树。当地一些居民戏称:原来这棵银杏树是母的,虽然死了,但死前还生了两个儿子。

  据刘迎春介绍,几年前,这棵古银杏树主干高14米,胸径2米多,七八个人都抱不过来,另外还有两棵挺拔的子树。遗憾的是,1998年农历2月18日,这棵古树经历了一次空前的劫难。那天中午,江宁县铜山镇一名妇女赶到树下烧香,她把香火放在树洞里就离开了,古树着火后没人发现,以致火苗借着风力越蹿越高,傍晚整个树身烧起来才被发现,等到全村人把火扑灭后,古银杏树的主干已被烧掉七层,所幸的是它的两棵子树安然无恙。这个村的老人说,这棵古树还于上世纪70年代遭遇过雷击。

  金陵晚报记者 苏丽萍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