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周评:电影企业降低门槛也是为了走出去 (2004-11-28 10:37:0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邱红杰与广电总局和商务部近日联合发布的《电影企业经营资格准入暂行规定》《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规定》相互映衬,我国广播影视产业近日大动作不断,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在政策方面,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外资进入中国广播影视这个庞大市场的门槛大幅降低,首次明确了社会资本可以成立电影制片公司和电影技术公司,明确外资可以通过合资、
合作成立电影制片、电影技术和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公司。

  由政策刺激所引发的经济学方面的反响也并不出人意料。10月中旬,华纳与中影集团、浙江横店集团合资成立的中国首家中外合资影业公司——中影华纳横店影视公司获准成立。11月25日,中国电影集团和索尼影视国际电视公司共同组建华索影视数字制作有限公司。与加拿大联合成立的一家动画电影制作公司,也已获得批准。此外,还有许多类似的合作谈判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现实的种种迹象给人的感觉是,门槛的降低只是为了进来方便。在心理上,当门槛降低时,也能感觉到不少人还有“狼来了”的恐惧阴影。此时往往容易忽略,门槛降低不仅为进来方便,也是为了走出去方便。这是开放应有的题中之义,对广播影视这样的文化产业亦然。

  对于这次的门槛降低,广电总局也有激励“走出去”的初衷:希望国内广播影视企业通过与国外同行的合作,一方面进一步提高我国广播影视产品质量,提升我国广播影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借助跨国传媒巨头的影响和渠道,“走出去”扩大影响,使我国在广播影视的影响力上成为世界重要一极。

  作为市场中的单个企业来讲,这种雄霸天下的气势也是应当有的,支撑这股气势的是对待外资的正确态度。来势汹汹的外资无疑将增加我国广播影视改革发展的紧迫感,也可能会伤及一些弱小池鱼。但外资进来也将为我国影视产品走向国际影视市场创造条件,为我国尽快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提供难得的机遇。通过共同把广播影视这块蛋糕做大,在竞争中成长起来,有朝一日,还应该把竞争的战火引向“敌战区”,在国际市场上分一杯羹。

  据广电总局介绍,中央电视台第4、第9频道在时代华纳、新闻集团、维亚康姆、IDG、MIH等媒体集团的协助下,节目信号已基本覆盖全球,并在美、英、法等10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境外200多家高档酒店实现整频道有效落地,两频道的境外落地已达4600万户。同样,我们也看到,一些成功运作的国产电影也可以在欧美市场上取得数以亿元计的票房进账。

  现实证明,走出去是切实可行的,关键是看着门槛越来越低时,不仅要等着别人来,也要有到别人家里去看看的强烈愿望。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