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生殿》不仅仅是昆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56 北京晚报
  余秋雨林兆华叶锦添与北大学子聊国粹
《长生殿》不仅仅是昆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余秋雨、林兆华、叶锦添三位在各自领域内颇有建树的学者、艺术家昨日下午同时出现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宣传昆曲《长生殿》与北大学生座谈。讲座有个非常有意思的主题:《长生殿》不只是昆曲。

  叶锦添:中国文化在心里

  昨天百年讲堂的舞台上摆上了老式的桌椅,其中一把优雅的椅子上搭着一件黄色的戏装。叶锦添坐在翠竹掩映的舞台上说:“自己为《长生殿》设计服装最想做到的是摆脱以往西方的东西,回归传统。”学生问:“你把中国传统文化摆在什么位置上?”这位奥斯卡美术指导奖得主的回答是“放在心里”,于是,百年讲堂掌声四起。

  林兆华:话剧要创新戏曲要传统

  导演林兆华在题为《从昆曲谈戏曲与当代戏剧的关系》的讲话中同样肯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称应当在话剧中融入昆曲等传统戏剧元素,甚至在中国芭蕾舞中也应该加入昆曲色彩。这位被冠以“前卫、先锋、创新”等无数与传统分庭抗礼名头的话剧导演在很多场合却一再强调:“不要把老祖宗的玩艺儿都丢光了。”指的就是中国的戏曲。他认为,话剧是舶来品,本身没有什么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可言,而中国戏曲的美学观念却是我们的独门暗器。它本身的价值还没有被认清就被破坏实在太可惜。

  余秋雨:昆曲不要普及只需朝拜

  余秋雨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阐述了昆曲对中华文化的意义。他首先对王国维等名家对昆曲评价不高的现象做了自己独特的诠释。之后,他谈到了昆曲特殊的美学意味。其中包括惊人的诗画风格、雅俗组合的特质、可拆卸的结构方式、观赏上的仪式感和游戏性。余秋雨称,不要企图普及昆曲,而要让人怀着朝拜的心态去欣赏。这个观点遭到许多官员的抵触,但这是昆曲的特质决定的。“艺术最怕的不是断绝,把不该普及的普及了,就离死亡不远了。”他说,只要有一些中华文化的有心人去做昆曲这样的事就很好了,只有他们做才能保持它该有的品质。而不能做把昆曲写进小学生课本这样的事。

  谈及个人的未来,余秋雨说:“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来北大进行讲座,除非盗版受到了遏止。今后书不会再写、讲座也不会再做,做什么我还没有确定,不排斥选择悠闲也不排斥因夫人的缘故研究戏剧。”余秋雨笑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选择的权利还是有的,并且选择的本身最为享受。他还记得当年他辞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之职的那个清晨,他说:“我坐过的车子还在,上戏的铁栅栏门依旧,我走出校门,不知明天做什么,但我很享受这种离开和不知明天的状态。我对萨特情有独钟。”

  据悉,中国有“六个半院团”肩负着昆曲这项“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传承的使命,它们是苏州昆剧团、上海昆剧院、浙江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湖南省昆剧团和民间性质的永嘉昆曲传习所。最后一个剧团被笑称为“半”。其中,保留传统最好的苏昆将于12月11日至13日在保利剧院演出《长生殿》27折。前不久,该团的《牡丹亭》曾在北京一度高烧。此次,同样由台湾实业家投资、苏昆演出的《长生殿》学生票只售35元,再次为昆曲接近年轻观众做出了探索。满岩文阎彤摄

  网络编辑:张宁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