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不妨换个思路研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咪咪)浦东,虹口?虹口,浦东?宋庆龄的出生地究竟在哪里?这个持续了十数年的问题至今仍是个谜。近日,在由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宋庆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上,“浦东派”、“虹口派”依然各执己见,相持不下。

  宋庆龄的出生地一案争执已久。上世纪80年代初,宋庆龄纪念馆就开始了一系列调查考证。1987年,纪念馆文物资料部陈小琴将多年考证结果撰写成文,首次提出宋庆龄的诞生
地为虹口东余杭路628C(号)宋氏祖屋,宋庆龄诞生在虹口的说法几成定论。1986年,川沙文化馆馆长王乐德等人在编撰《川沙县文化志》时,发现宋庆龄的父亲宋嘉树和母亲倪桂珍1890年定居在川沙内史第,因而认为宋庆龄出生地应是浦东川沙,1991年遂在《文汇报》上发表《宋庆龄出生在浦东川沙城》一文。同年,上海宋庆龄研究会成立,专门成立诞生地研究小组,多次举行研讨,但因两种观点均未能提供可一锤定音的史料,故未形成共识。

  研讨会上,在“浦东说”和“虹口说”没有拿出新史料的情况下,专家们表示,史料的运用要考虑到当时的语境,用历史的眼光来分析,而不是用今天的想法来推断。他们提出能否换一种思路来研究考证。首先,从目前已掌握的史料看,均为传记、回忆、相关人员的活动等外围资料,容易产生歧义。因此两派要摒弃前隙,共同寻找能够一锤定音的证据,说不定将来的定论既不是浦东,也不是虹口,而是第三处。在实在找不到第一手资料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听证方式,将双方的观点和主要论据摆出来,进行审议或辩论;其次,可以设置虚拟的情景复原,即如果在川沙,那她所生活、读书等细节应是怎样的?如在虹口,又会是怎样的?不断充实细节,由此推论出较为合理的诞生地。在目前还未能确定准确的诞生地之前,还应尊重宋庆龄本人的意愿,应为“上海”。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