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儿童文学几成女性“专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0 解放日报

  读者热爱儿童文学在于作品本身,而不会在意是男性还是女性写的。不可否认,目前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的“阴盛阳衰”,会使原本没有性别特点的“儿童文学”阴柔有余,阳刚不足,或多或少地影响阅读对象的性格培养。当然,读者期待的永远是优秀的作品,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上海师大教授、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梅子涵在一次研讨会上,说起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现
象:他门下七个博士生和十多个硕士研究生,几乎是清一色的女性;再看文坛,当下十分活跃的儿童文学作家也以女性居多,如秦文君、杨红樱、“花衣裳组合”……另一份权威的阅读调查也表明:在阅读儿童文学的读者中,女性读者占总人数的70%-80%。现在,儿童文学真成了女性的天下?

  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重新审视现当代文坛,一些耳熟能详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理论家如陈伯吹、任大霖、任溶溶、鲁兵、圣野等都是七尺须眉;从世界范围来看,称得上儿童文学大师的如安徒生、格林兄弟等也都是男性;而在国际安徒生奖获奖名单上,男性作家也占了一半。从这点来看,儿童文学绝不是女性的专利。梅子涵教授认为,由于各种因素,女性作家比较容易成功,但文学的创作与性别没什么关系。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出现“阴盛阳衰”的状况也是阶段性的、暂时的。

  梅教授说,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出现“阴盛阳衰”的状况,在上海似乎比较典型;而从全国范围看,男女作家的创作比例总体还是平衡的,尤其在东北、西北一带,比较活跃的基本是男性作家。女性喜欢儿童文学自然有其性别中的天性使然,但事实上,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加入了童书阅读。比如在上海师大,儿童文学课几乎是本科生全线选修的科目之一,而且每次上课的出勤率在8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现在我们所接触的儿童文学很精彩、很丰富,完全颠覆了以前我们所认识的传统儿童文学概念。从某种意义说,童书比成人文学更“妙不可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儿童文学。那么,一定也会有更多男性写作者介入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

  中福会出版社总编辑、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认为,从事儿童文学创作要甘于寂寞、淡泊名利,要有童心。女性喜欢儿童文学本身是一种天性;而对男性来说,他们性格的特点更乐于接近科技和冒险的元素。热爱儿童文学创作应和一个人所受的启蒙教育有关。现在,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许多人尤其是男性对儿童文学的感性认识不足,不知道自己内心深处有柔软的东西存在,自然也不会主动接近并热爱儿童文学。她认为,男性作者如介入儿童文学写作,在科普创作方面应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上海媒体一位研究儿童文学的人士提出,读者热爱儿童文学在于作品本身,而不会在意是男性还是女性写的。不可否认,目前儿童文学创作和研究的“阴盛阳衰”,会使原本没有性别特点的“儿童文学”阴柔有余,阳刚不足,或多或少地影响阅读对象的性格培养。当然,读者期待的永远是优秀的作品,这点是毫无疑问的。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