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拉伯舞剧《一千零一夜》 来京进行绝版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6 千龙新闻网

  明年1月2日至4日,代表阿拉伯文化的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将在北京完成最后三天的演出。在这次北京之行结束后,《一千零一夜》将永远告别舞台。同时,这次演出将是《一千零一夜》首次向世界上的平民观众开放。宝石、水晶、兽皮通通带到北京

  《一千零一夜》是世界各国人民熟知的阿拉伯经典文学作品。大型舞剧《一千零一夜》便向观众讲述了这部杰作充满梦幻的诞生过程,而关于这个过程的故事在全世界已经是妇
孺皆知:古时候,萨桑王国的国王山努亚因妻子背叛了他而万分仇恨女人。因此,他每晚娶一个女人过夜后便杀掉。三年后,宰相的女儿大胆入宫,并每晚给国王讲一个故事,在天亮时便停下来,第二天接着讲。经过1001个夜晚,国王终于打消了杀女人的心思,世界名著《一千零一夜》也由此诞生。

  《一千零一夜》全剧分7个小节,其中不仅有阿拉伯民族风格的舞蹈,还融合了很多其他风格的舞蹈,如芭蕾舞、现代舞等。歌曲演唱部分也包含了美声、民族、通俗等演唱方式。

  该剧服装分外华美艳丽,所有的演员每人都要换5套以上的服装,而其中很多都是出自著名设计师,服装上还镶嵌有名贵的宝石。虽然此次来华演出,行李已经严重超重,但他们还是坚持随身携带这些价值非凡的服装。据了解,这次他们带来的道具中就有水晶、兽皮壁挂等,可以说是北京演出历史上最“富有”的演出团体了。此外,他们还将在北展的舞台上再现丘比特神庙的壮观景象。古罗马皇族后裔演绎《一千零一夜》

  即将来华访问演出的卡拉卡拉歌舞剧院,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呈现最正宗的阿拉伯歌舞表演。上演《一千零一夜》的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创建于1970年,其创始人阿布代尔·哈里姆·卡拉卡拉是古罗马统治者卡拉卡拉的后裔。融合了东西方特色的舞蹈风格与精湛的技艺,使卡拉卡拉歌舞剧团风靡整个世界,被公认为阿拉伯世界独占鳌头的艺术团体。因此,阿布代尔·哈里姆·卡拉卡拉也被欧洲文艺界称为卡拉卡拉国王。

  因为该团特殊的皇族背景,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在世界各地演出时,观众多为当地皇室贵族或政要人士,基本不对普通观众开放。就在今年10月,该团作为惟一的表演团体参加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出席的法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建交50周年的庆典活动。同时,也正是因为该团观众的特殊性,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在它50年的演出史上从未出版过任何音像制品。所以如果想观看他们精湛的表演,只有亲临现场这一条途径。贵族艺术表演首次向平民开放

  由该团改编创新的大型歌舞剧《一千零一夜》自公演至今,已演出上千场,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受到国际新闻界的关注,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成为阿拉伯地区民族艺术的象征。曾为大型歌剧《图兰朵》做舞美设计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D·路易斯·普列文,也亲自担任了《一千零一夜》的舞美设计。

  多年以来,《一千零一夜》已经为全世界的贵族、政要们演出了1000多场,而最后三场演出则一直无法确定花落谁家。今年经多方努力协商,卡拉卡拉歌舞剧院终于将《一千零一夜》的“闭幕式”选在了同样具有悠久文化的中国,并破例决定首次大规模面对普通观众开放演出。在结束中国的演出后,该团将不会在世界任何一个舞台上再次演出该剧。全世界的观众,也只有这最后三天的机会可以观赏到该剧。此次中国之行将成为该团“皇家艺术平民化”的一个开创之举。

  作者:王菲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