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阳台》说四川话 陈佩斯:把我替下去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35 千龙新闻网
《阳台》说四川话陈佩斯:把我替下去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6日话剧《阳台》在成都锦城艺术宫首演,演出场地的音响设备,因年久失修出了不小的问题,演出前整整一个下午,陈佩斯都在挠头这事。《托儿》全国巡演超过100场,《亲戚朋友好算账》也演出了60多场,这几年不停地在各地奔波,什么演出场地都见识过了,有几回剧组走场前做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后台的厕所。“每场下来都是一身大汗,不吃东西撑不住啊。”离演出还有1个多小时,陈佩斯在离得不远的饭店里匆匆地吃了口饭。演出是个体力活,常会弄得陈佩斯体力透支,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演出间隙在后台补补盐水。四川人艺排演的话剧《警察,police》也在同一天首演,成都的报纸自然把两个戏扯在一起。《阳台》与《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一起完成了陈佩斯的喜剧三部曲,三部戏都是讲述小人物的故事,但这是陈佩斯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一部戏,也第一次推出了普通话和四川话两个版本。对于地方演出市场的带动,《阳台》费了不少心思,那天的上座率达到了八成。“观众们买票进剧场看话剧,这个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前两部戏的主题更多放在了对诚信的呼唤上,而陈佩斯在《阳台》上是想问问题:“在戏里我不是说民工,也不是说腐败。我要讲的是‘他们创造的价值到哪儿去了’。”包工头老穆为了讨要拖欠众民工的工资,无奈之下上演了“跳楼秀”,但是却掉到了侯处长家的阳台,又无意间带走了侯藏在床下的贪款。6个剧中人的关系牵扯出4条故事线索,一边是老穆怀揣巨款急于还钱;另一边是众民工误会老穆“贪污工款”并围追堵截;还有一边是侯处长设法要回巨款,但又因自己包二奶的事而左右不是人。“《阳台》这个剧背负了多得多的内容,更严谨也更复杂。我的表演和创作可以说往前走了一大块。”

  《阳台》说起四川话,只是一种“入乡随俗”的尝试,不论是用普通话还是用四川话来演,陈佩斯相信都不会削弱《阳台》的“笑果”:“这部戏相比于前两部,三翻四抖的口活已经很少了。不管怎样,《阳台》是建立在故事上的,通过人物所处的窘境、所起的误会和所生的冲突来达到喜剧的效果。”

  陈佩斯构思《阳台》花了四年的时间,7次大修原稿,钻进青城山里一个多月排演川话版。“在想第一稿时好像完全不是一个事儿了。一开始构思《阳台》很情绪化,把是非善恶分得明清,老想呐喊。后来逐渐趋向平和了,对每个人物都有了全面的理解。像割肉一样删掉了许多原先自己认为很精彩的地方。”

  之所以用“阳台”来命名这部作品,陈佩斯说,“阳台是个人私密空间和外部空间的一个过渡.走上阳台,你既可以观赏外面的景致,又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寓意就是把一个人的隐私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阳台》的剧情大部分在包工头老穆掉进去的1618房间展开。舞台通过门窗和墙壁分割成三个狭小的空间,但陈佩斯正是要在这样的空间里做文章:“门窗和墙壁往往寓意着对真相的隔绝,但我们在剧中会随时打破这种隔绝。演员们大量利用三个空间自说自话,甚至手一遮就自成表演的空间,他们可以和观众做交流。我们的观众们能够理解。”这样的舞台表现手法很少在话剧中使用,在京剧中却不陌生。“这就是喜剧结构的魅力,不只是像过去在语言上。”

  陈佩斯扮演的老穆,戏份儿并不重,在第一幕里甚至只露了一面。四川当地媒体甚至说饰演侯妻的胖姐刘军抢了陈佩斯的风头。“这部戏一开始我并不打算上。《托儿》改编为滇话版就不是我演的,在昆明时已经证明没有我戏一样火。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把我替下去。”陈佩斯的心思已经在幕后了。“喜剧不是当前国内舞台的主流。有时候自己都想,只有傻瓜才会花上这么多的时间,还自己投资喜剧,等于看着大捆大捆的钱从你身边漂过去。但好东西就要拿出精力、拿出时间来创造。得忍得,得舍得。我的心比较大,比较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挑战自己。”他的不一样,也在于能沉住气。

  作者:沈沣

  (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