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红馆外卖唱堂会 翻案正名还是送乐儿上门 (2004-11-29 11:05:41)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06 新华网

  这两天,一则北京红馆要唱堂会的消息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对于这个已经“消失”了多年的演出形式重现京城,到底是市场需要还是一种文化复古?对此,自然是有人认同有人不以为然。昨天,记者采访了堂会的“始作俑者”以及两位相声名家,看看他们都怎么说。

  主办方要为堂会翻案正名

  所谓堂会,就是花钱把曲艺演员请到家里,在自家屋里或院里搭台演出。据了解,从前北京在迎亲嫁娶、买卖开张、乔迁新喜、老人过寿辰、孩子办满月的时候,除了置办酒席招待亲朋好友之外,还要办个堂会,把相声、戏曲、魔术等艺人约到家里,进行“专场”演出,图个喜兴热闹劲儿。不过,也有部分老北京认为,红馆演艺工场的这种举动,有为“堂会”翻案正名的味道,而且可能助长社会的不良风气。北京红馆负责人闫红春称,自己此举就是要为堂会正名。“堂会原本就是商业剧场演出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演出市场,如果说剧场是坐堂服务的话,那堂会就是外卖,送乐儿上门。正是因为‘唱堂会’地下化状态,才导致演艺明星逃税拿灰钱,而由专业化公司公开开展堂会业务,代扣代缴个税,能有效防止演员的逃税。”据悉,北京红馆演艺工场已经申请注册了“堂会”演出服务商标,并被国家商标局顺利受理。

  5000元一台戏

  据悉,北京红馆演艺工场此次首先推出的是相声堂会,顾客可以点自己喜欢的演员、自己喜欢的段子。

  据介绍,目前他们所推出的“堂会”主要是面向普通家庭,用于诸如为老人做寿、给孩子过满月等家庭活动。根据每场演出演员级别的不同,收费也不一样。一般说来,以一个半至两个小时的演出为例,节目包括两段相声、一场二人转和两位歌手演唱,并有主持人主持,其费用大约在5000元人民币左右。在演员方面,“堂会”将会请到百姓所熟悉的演员出场,但如果是“大腕”级的演员,演艺工场将会帮助消费者与“大腕”们商量有关出场费用等问题。

  堂会是一种助长不良习气的复古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听到“堂会”一词时感到很不舒服:“小时候我就经常到有钱人家去唱堂会,不管小孩还是老人,只要是做寿就给人家磕头,就是为了一个红包。那时候,艺人社会地位低下,去唱堂会都是为了生存。不过,在那里演出几乎失去了人格和尊严,我可以说身受其害。”常先生表示,他在红馆演出一场只得到很低的车马费,但是他让多数人得到了笑声。而演出一场堂会可能得到几千元甚至更多,但是他绝对不会为少数人的欢乐而去接受这一切。他不赞成这种演出形式的推广,因为这样会助长诸如相互攀比、讲排场、生活奢华等不良社会风气。常先生对记者说:“前两天,一位听众打电话给我,说他90多岁的老父亲想和我见一面或者在电话里说两句。像这样的老观众,别说说一会儿话,就是让我给他们说个段子都没问题,我绝对不会收一分钱,因为他们是我的衣食父母,同时也是我们相声演员的价值所在。”

  堂会是一种市场需要

  很难说清“合理”与“存在”究竟哪一个是前提,哪一个是结论。而相声名家李建华对于堂会现象的重出江湖则表示,只要存在就是合理的。他认为,事实上,堂会这种演出形式一直就没有消失过,比如有时候企业庆典、私企老板过生日等,演出一般也属于堂会的范畴。堂会原本出自于京剧的“堂会戏”,但它并不局限在大的宅门宅院里,有时候也可能出现在饭店或者会馆里:“严格地说,堂会应当定位于社会上不公开对外售票的演出。我个人认为,这种形式或者现象并不存在优劣以及高低贵贱之分。相声演员和普通人一样,相声只是我们挣钱和养家糊口的一种谋生手段。我们不应当只局限在过去的陈旧观念里,这是一种很正常的市场需要,它的服务对象不见得都是有钱人,工薪阶层也一样消费得起。”(记者张学军)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