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孙楠自曝曾想做电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浙江在线

  昨天,孙楠透露,1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楠得音乐盛典”演唱会上,他将和那英一起合唱《少年包青天》的片尾曲《只要有你》,并将现场模仿刘欢、杨坤、沙宝亮、谭咏麟的演唱。在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孙楠有如说书般地讲述了自己从锅炉工到歌手的历程。

  演唱会揭秘

  与那英合唱《只要有你》

  孙楠说:“我们在舞蹈方面,除了增加伴舞的人数,我个人的舞蹈分量也会加重。我平时很少跳舞,不过小时候跳过霹雳舞。”孙楠将以钢琴独奏的方式演绎他专门为此次演唱会创作的新歌《请让我爱你》。孙楠告诉记者,那英已经定下来会和自己合唱《只要有你》。“我们合唱的歌曲很多,所以选一首大家最熟悉的。”除此之外,孙楠专门为女儿创作的《宝贝》被作为当晚的保留曲目。“这是一首很有印度音乐风格的歌曲,其中一段音乐是我从网站上下载过来的,是一种印度特有的乐器演奏出来的音乐。我希望能在北京找一个印度鼓手,和我一起表演,旁边再放两条蛇。”

  看MV模仿好友演唱

  圈内好友众多的孙楠透露,他会在演唱会中设置一个特别环节。“我会模仿刘欢、沙宝亮、杨坤还有谭咏麟的声音,唱他们的代表曲目。”

  “现在我已经开始认真地看他们的MV,力争在表情和手势上都模仿得惟妙惟肖。沙宝亮在演唱会当天应该能回来,而刘欢在我上海的那场演唱会就出现过,我都有点不好意思请他出山了。我特别想请谭咏麟当我的演出嘉宾,可惜他太忙了。”

  开演唱会唱上了瘾

  明年还有7场演唱会的孙楠笑称自己对开演唱会上瘾了。“太好玩了,越唱越不觉得累。记得当初在常州开第一场演唱会,演出的时候就一直在想‘怎么这么久还不结束’。现在是唱了还想唱,上瘾了。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同一个地方连续开十几场演唱会,就像有些港台艺人那样。到那时我把票价也降下来,让更多的人能来听我的演唱会。”

  讲述星路历程

  因喜好工作服想做电工

  由于父亲是音乐老师,孙楠小的时候家里每天都有学生来学声乐。“那个时候家里特别吵,十几个人在屋里唱歌,根本没法做作业。晚上11点,还有那么多人,我都睡不着觉。当时我就想,千万不能做歌手,太闹腾了。”

  初中毕业后,开通的父亲没有逼孙楠去考音乐学校,而是把他送进了锅炉厂。“进厂两个月我拿到了一个司炉证,既要背工作守则又要记锅炉数据,挺难考的。由于我上班的时候特爱讲故事,弄得周围人都不认真工作,所以领导对我有意见,我就不干了。”提起孙楠做过的职业,简直是一个技术工工种大全,从电工到建筑工,从油漆匠到木匠。他坦言自己当时最大的梦想是做电工:“当时电工都会有一套工作服,工具都挂在身上,特别羡慕。结果后来我做的电工要外出作业,每天都是爬电线杆,我又不干了。”

  刷铅笔敲油桶变成鼓手

  孙楠转行做音乐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油漆匠,在一家铅笔厂给铅笔刷油漆。这份工作竟然让孙楠锻炼成为了一名鼓手。“厂里有很多油桶,天天拿着铅笔当鼓打,时间长了就上路了。刚好工厂组织乐队,我带着乐队在比赛中拿了一个特等奖。之后我就去了大连百花艺术团当鼓手,一个月能拿1000多块,我发现还是做音乐比较实惠,于是决定转行。”当时的孙楠在演出时,一边打鼓一边唱歌,用他的话来说“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团里一个腕儿说我是‘公鸭嗓’,苦口婆心地劝我专心打鼓。我不服气,决定不打鼓了,专门唱歌。每天练8个小时,什么歌都听,什么歌都唱。1990年,我考进了北京煤矿文工团,开始职业歌手的生涯。”

  走穴时曾借被露宿街头

  1990年刚开始做职业歌手的孙楠,一直忙着在各地走穴。“有一次去上海,晚上没有钱住招待所,就拿着包睡在大街上。那会儿刚好学生放假,不少大学生也睡在大街上,他们都带着被子。那天晚上有个男生睡在我旁边,还借给我被子睡。我特想知道当年和我一起睡在大街上的男生现在怎么样了。”当年的孙楠即使没钱吃饭也不好意思向朋友开口:“其实我们屋里的黄格选有钱。可他老不在家,而且他总是吃完饭才回来。”

  在后台被记者挤到一边

  孙楠觉得签约境外唱片公司的5年时间让自己受益匪浅。“1992年刘德华所在的唱片公司找到了我,签约之后开始在香港和东南亚其他国家演出。同台演出的都是刘德华和梁朝伟那样的大腕,每次演出后,记者跑到后台采访他们,我就被挤到一边。所以我现在的心理状态特别好,就算有一天我不红了,也不会有什么心理落差。”

  采访手记:

  虽然刚从外地赶回来,接受采访的孙楠还是显得特别兴奋。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一直在手舞足蹈地讲自己的故事。从当年那个立志做电工的少年,成长为今天内地的一线歌星,讲起自己当年的故事,孙楠更像一个局外者,甘苦自知的他坦言自己已经对荣辱得失看得很淡。不过摸着摆在桌上亮晶晶的“第一届亚洲歌唱节———亚洲杰出艺人奖”的奖杯时,孙楠的脸上还是忍不住露出得意的笑容。来源:京华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