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缪斯乐队:亦步亦趋“收音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36 新京报
缪斯乐队:亦步亦趋“收音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缪斯乐队:亦步亦趋“收音头”(组图)
  缪斯乐队主唱的声音与收音头乐队的ThomYorke难分彼此。缪斯乐队的最新专辑《绝对》。

  缪斯乐队(Muse)正式成立并发表专辑的那两年,正赶上英伦流行乐盛极而衰的时候。所幸当时的收音头乐队(Radiohead)正处在巅峰状态中。而缪斯这个被戏称为“假收音头”的乐队也趁机火了一把。盛名之下少有人关注乐队本身的能力,这也使得缪斯乐队处在一个名实之间的真空地带。

  缪斯乐队的上张专辑,2001年的《对称起源》(OriginofSymmetry)也曾获得很高评价,如果把它和这张新专辑《绝对》(Absolution)联系起来听,你也许会发现缪斯几年来并未在风格创新上有实质性进步,依然是在一条与收音头式精神分裂倾向相似的“忧郁症道路”上潜行。

  歌曲《ApocalypsePlease》的假声运用与当年收音头乐队的《MicroCuts》非常相似,主唱声音与收音头的ThomYorke难分彼此,同样也有用假声、吉他和收敛的鼓击营造的空灵迷幻感。

  主打单曲《TimeisRunningOut》放在今天似乎已经有些落伍了,如果把它带回2001年,同样会被人看作是对收音头早期比较粗放的吉他流行曲的模仿。

  尽管有《FallingAwaywithYou》、《Blackout》这样缓慢忧郁的抒情小品,但缪斯显然已经没有当年《CitizenErased》那样,做出长达7分多钟的长篇摇滚史诗;他们似乎更钟情于一方面营造安静忧伤的旋律,一方面则在铺展吉他噪音墙的时候引入一些金属riff或者systh-pop音效。《ButterfliesandHur鄄ricanes》和《RuledbySecre鄄cy》中甚至在尝试把摇滚与古典钢琴及弦乐组合起来,后者还并非通常英伦流行乐中起渲染作用的弦乐背景。

  在某些细节的延伸和尝试以及在歌词内涵上的追求上,这支乐队也有进步的地方。《Endlessly》这样个别的曲目多少给我们一点迹象表明缪斯也像某个时期的收音头一样,开始向隐讳的电子节拍和暧昧的音乐结构靠拢。不过若真是永远与后者亦步亦趋的话,实在有点浪费自己的才能和想像力。看看这支乐队在专辑中专注的话题,“天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蝴蝶与飓风”、“垂死无神论者的思想”———倒是有那么点思考的意味在里面。Mojave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