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曹可凡:老头主持也有春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0 新闻晚报

  属兔的曹可凡今年“跳”得很欢,10月刚刚获得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主持人奖,最近又携《可凡倾听》登上了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如既往地谈笑风生,一脸喜庆模样的他莫非真的“不惑”了?他却袒露了心头的一丝孤单:“我今年才41岁,却已经是上海一线主持人中最高龄的‘老人’了。”

  十年熬成电视“老人”

  曹可凡于1991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正式成为职业电视节目主持人。从业十年,他相继主持过《共度好时光》、《飞越太平洋》等知名栏目以及多台大型文艺晚会,成为沪上有全国影响的资深节目主持人。本着打造一档有文化内涵的访谈节目的愿望,今年初创办的《可凡倾听》节目不仅填补了沪上荧屏的空白,还广受观众尤其是高文化层次观众的欢迎,收视率节节攀升。

  说到自己是沪上荧屏41岁“老人”的时候,曹可凡依旧还是乐呵呵,但是他坦言内心也有危机感。看着身边的女主持换了一茬又一茬,曹可凡感到“人到中年,主持综艺节目有时也会让自己发怵,感到不够自信”。

  年龄也是巨大宝藏

  曹可凡透露,其实自己并不缺少机会。在赚钱方面,他自认为不是做生意的料,而始终对主持人职业情有独钟。面对年龄的“劣势”,他更加注重练就内功,读书、交友都是他学习的途径,“我能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一知半解,‘薄积厚发’也是我的一大本领。”迄今为止,已有三十多位文化名人走进《可凡倾听》,其中80岁以上高龄的占了大部分。“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回味无穷的教科书,这更让我相信,年龄也是巨大的宝藏,要善于挖掘。”

  十年的电视主持生涯,曹可凡在圈内外结交了很多好友。他表示非常欣赏白岩松的一篇文章“渴望年老”。曹可凡觉得,年轻虽然意味着激情向上,但是也失却了一份淡泊和深刻。“白岩松其实想说的是,年老会使一个电视人更加成熟和值得信赖。”

  赴京参加这次“中国电视十大名栏目名主持讲坛”,曹可凡收获很大,除了和老友们有机会叙旧,还见识了凤凰卫视“老当益壮”的名嘴杨锦麟。在曹景行、阮次山等一堆凤凰台“槽老头子”中,老报人出身的杨锦麟一大把年纪才转行干电视,主持非黄金时间段的《有报天天读》。“他这档节目一年竟然能吸引6000多万元的广告收入。”曹可凡一乐:“和他们相比,我还年轻呐。”

  “中国华莱士”受阻在何处

  《60分钟时事》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连续22年位居尼尔森全美收视十大排行榜之列,但这个节目的主持人、记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0岁。王牌主持人华莱士84岁生日时还活跃在主播台上。

  我国荧屏“低龄化”早已经成为一大诟病,一张张娃娃脸不仅占据着娱乐类节目,甚至受到一些电视台新闻节目的“青睐”。对此,曹可凡说,这就难怪自己刚到40岁就成“老人”了。眼看着曾经的搭档或者同事有的下海,有的当上了领导,自己还奋战在主持第一线,“还真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时常会有些孤独感”。不过,乐观的曹可凡一直把爷爷级的美国名主播华莱士当成职业典范和坐标,他相信,主持人的最佳年龄应该是在40岁至60岁。他笑言:“我还是刚起步,正是方兴未艾的大好年华啊。”

  业内人士则指出,除了“喜新厌旧”是培植主持人“低龄化”的沃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业界的“官本位”倾向,一些主持人一旦干出了业绩,往往就会面临离开本职,当上制片人或者部门领导等职务性的工作。“这使众多优秀电视记者、主持人荒废了职业化之路。”作者:晚报记者张建群周斌摄影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