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资金有限场面缩水 《隋唐英雄传》蛟龙落浅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05 新闻晨报

  东本周起《隋唐英雄传》开始在东方卫视播出,记者之前曾提前看完了该剧,对该剧最深的感触是,由于导演对经典传奇掌控力不足及资金方面等原因,“隋唐英雄”犹如蛟龙落了浅滩。

  由于单田芳老师之前讲述的经典评书,罗成、秦琼、尉迟恭、单雄信等隋唐好汉的传奇故事曾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同每一部经典改编剧一样,《隋唐英雄传》也面临着
一个相同的问题:如何在保持原著的基础上拍出自己的特色?也许是因为对历史人物的了解不够深入,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错位”的人物关系。

  首先是罗成的形象被丑化了——性格软弱而缺乏个性。拿单田芳的话说,罗成应该是:“小伙儿这叫一个精神呢!”心高气傲而极具主见。但是在剧中,罗成居然被描写成怕父亲、怕与杨林交战的一个人。同时剧中罗成恋人单冰冰一角安插得也略嫌生硬。但单雄信的形象则得到了美化,实际上,单雄信绿林气息浓厚,虽爱广结好友但心胸却嫌狭隘,在剧中他的形象却可称之为完美。同时,秦琼的武艺则得到了夸张。秦琼最大的优势在于他的人格魅力,他酷爱交友、胸怀大志、胸襟磊落,人称小孟尝。折服在他手下的人多是拜于他的人品而非高强的武功。虽然在战斗力方面他自有过人之处,但还不到剧中所描写的万夫不敌之勇的地步。此外遗憾的是很多好汉剧中没能提到,姑且不论雄阔海、伍云召等人,就连郡马柴绍都被忽略不计了。

  再看演员选择和剧中的表现。聂远的选择应该说是不错的,形象、表演方面都能驾驭剧本所赋予他的角色,只是剧本本身并没有留给他太多发挥的余地,让这个角色逊于他所塑造的“七夜”。就连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这并不是我心目中的罗成。”

  抛开内容,来看画面。隋唐好汉的故事是一个恢弘的英雄故事,自然需要宏大的场面来表现,但是由于制片方的资金不足,很多镜头拍得不够有气势,比如著名的“一字长蛇阵”就百来号人围了个圈满,实在是太寒碜了点;两国交战因为人数甚少,看起来倒像是两帮混混在械斗。更夸张的是,两个城门楼的场景被反复拍了无数次,每次看见了就跟回家一样。

  作者:曾玉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电视剧《隋唐英雄传》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