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音乐界人士众说纷纭 网络歌曲因何而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0:08 时代商报

  流行乐坛的变化就是这样快,几个月前还唱响大街小巷的刀郎,现在却有些“哑”了,取而代之的是《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窜红速度之快让众多歌手自叹不如。不可否认,这些歌曲与制作精良的专业歌曲相比是粗糙的,但是它们偏偏就流行了,有人称这是音乐的退步,也有人说这是一种进步,那么网络歌手到底能走多远,杨臣刚、庞龙、唐磊的名字还能给人们留下多少印象?昨日本报记者对圈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流行因为“便宜”?

  雪村可谓是网络歌曲的鼻祖,当年正是因为戴军把《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贴到网上才让他一夜成名,网络的发展无疑给网络歌手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这里不需要花费很多钱,不需要有知名度,只要你的东西有特色就能得到青睐。在昨日的采访中,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钱”这个字眼:“网络歌曲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而且受众群体大多为学生,他们不需要花很多的钱就可以听歌,加上鲜活的动漫设计,自然容易被接受。而专业歌手制作的唱片要花很多钱,加上宣传等各类费用,附加给专辑的成本也就高了,歌迷如果想听就必须花钱买,这样必然限制了某些人听音乐的欲望。网络歌曲则不同,只要你上网点击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听和学唱。每天上网的人多得无法计算,而专辑的销售却总是有数的,当然网络歌曲传播速度要快许多了,加上他们旋律简单容易学唱,一夜走红很正常。”

  网络歌曲难登大雅之堂

  之前有消息说2005年的春节晚会相中了网络歌曲,并且有望请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歌手走进春节晚会,但是昨日记者却获悉,这个愿望未必能够达成,因为有人提出部分网络歌曲的格调不高,难以登上大雅之堂,虽然有人对此不服,但是目前一些网络歌曲的确让人担心。昨日就有人指出:“网络歌曲虽然传唱很广,但始终被正统的人士所不齿,人们都有好奇心理,这些歌作为新鲜事物出现,语言幽默诙谐、画面有趣好看,自然能够吸引一批人,但是越来越多的网络歌手将歌曲作为泄愤的地方,不仅对现在一些社会现象进行批判,更有甚者在歌曲中加入太多的粗口和对社会的不满,这样的歌曲怎么能登上大雅之堂?”更有唱片公司的人员称网络歌曲为“垃圾”:“这些也就能博人的一时之乐,根本不能作为一种音乐来看,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也是个自由的地方,就是这样过于自由的地方滋生了这些垃圾,现实社会中人能够这样自由吗?想骂人骂人,想批判批判?崔健的歌为什么有人爱听,因为他敢于批判,但是后来又怎样了?所以我觉得,网络歌曲永远无法登上大雅之堂,它只配在大街小巷的录音机里放放。”

  网络歌手只能昙花一现

  传统的歌手只能通过电台、电视台和舞台来宣传自己的歌曲,而网络平台的发达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将自己的歌放到网上试听,但是他们却对纯粹通过网络走红的歌手不看好,昨日一位歌手表示:“网络歌曲是很火,但是仔细听过就知道,他们大多旋律简单,虽然琅琅上口,但是没有任何深度,即使现在走红的几位歌手,也只是有那么一两首歌曲,其他的根本没有办法听。”网络捧红了一批人,但是捧红之后他们又能走多远呢?其实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昨日一位音乐人直言:“雪村火了,但是现在他又有什么新作品吗?网络真的能捧红一批人,但他们就像方便面一样,吃着味道不错,做着简单快捷,但是吃过了又能给身体留下什么营养呢?又能有多少让人回味的东西呢?如果你仔细听听就会发现,网络歌曲大多形式单一,风格重复,这样的东西短时间内的确很有市场,但是他的生命力绝对不会长。我很奇怪,为什么现在很多唱片公司都在抢着签这些歌手,甚至花上几百万。这样的东西只能流传于民间,真的进入唱片公司,估计这些歌手都够戗,如果唱片公司都只看一时之利,那么对于乐坛的伤害就太大了,这些歌手注定是昙花一现,而华语乐坛却始终还是要向前发展的。”时代商报记者鲁艺

  袁涛:宣传高生命力低

  袁涛是刚刚成立的华谊兄弟音乐公司的董事,也是“战国音乐”的创始人。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谈及网络歌曲正充斥着人们的耳膜,记者问道:“作为一个音乐人,你觉得网络歌手有签约的价值吗?”袁涛告诉记者:“我发现现在流行的网络歌曲,形式很单一,风格很一致,我想这种歌曲在短时间内的确很有市场,但是不能保证他的生命力有多长。”那么这种没有生命力的音乐如此流行,是不是说明我们的音乐有退步呢?“谈不上退步,也谈不上进步,网络歌曲只是刚刚兴起的一种音乐形式。不能因为歌曲编曲有点老,就说歌曲不好,毕竟现在老百姓很喜欢,很多人在传唱,而且我们的音乐确实达不到网络歌曲的宣传手段。”

  金焱:网络给歌手新生命

  作为天中文化的音乐制作经理,金焱捧红了一批歌手。在昨天的采访中,提起网络歌手,金焱觉得具有非常高的商业价值,并且告诉本报记者,天中公司正在制作一组新人的合辑,而且决定第一拨宣传选择网络媒体。金焱说:“虽然网络歌曲略显粗糙,但是网络这个新兴的平台门槛比较低。相反,唱片公司发行的歌曲很精良,但是通常的宣传方式是在电台、电视台打榜,而那里的从业人员要求比较高,从作曲、演唱到制作,都要求得很严格,也就是说门槛比较高,那样对于歌手走红有一定的局限性。”

  宋柯:不一定适合出唱片

  从华纳唱片跳出来,自己组建了太合麦田公司,宋柯在圈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谈到网络歌手的商业价值,他告诉本报记者:“具体问题应该具体分析,如果我们准备签约一个歌手要考虑很多综合因素,比如他的现场演唱能力、创作能力等等。网络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展示演唱者的个性,但是别忘了那是免费的,如果将那些歌曲制作成唱片,老百姓不一定愿意花18元钱购买,这就像超市门口的试尝饮料,每个人都想喝一口,可是花钱买的时候就挑剔了。”当记者问到这种免费的音乐是否对唱片公司产生影响时,宋柯说:“绝对不会,因为消费的要求不一样,就像是发烧友买了音响一定会买正版CD听一样,不同的人在消费的时候要求是不同。惟一对我们的好处,可能就是在挖掘人才的时候多了一些选择。”时代商报记者李苏

  崔健、窦唯对网络歌曲“不来电”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拨通了内地“摇滚之父”崔健的电话,在询问到他对网络歌曲的看法时,崔健回答道:“我一直都很忙,没有时间上网,所以没听过什么网络歌曲。”之后,记者又联系到了同为优秀音乐人的窦唯,电话那端的窦唯听起来很是忙碌,他很认真地听完了记者的问话,想了片刻后,他对本报记者委婉地说:“我对网络歌曲不了解,甚至我连一首网络歌曲都没听完整过,没有了解的东西,我是没有办法也没有资格评论的。”时代商报记者李没桥

  杨臣刚:网络歌曲很短命

  前段时间,“网络歌王”杨臣刚因连续4次倒卖《老鼠爱大米》,引发了版权纠纷。29日下午,杨臣刚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杨臣刚就《老鼠爱大米》一女嫁四夫的事对外界进行道歉,并声明以500万签约飞乐公司。29日晚,本报记者才采访到正在回公司途中的杨臣刚。

  没有可以不过时的歌

  也许是白天的发布会说了很多的话,因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臣刚的声音显得很“蔫”,但他说了一句:“网络歌曲的寿命一般不会很长。”这在记者的耳中是如雷霆般轰鸣,杨臣刚身为一个网络歌手,怎么会对网络歌曲如此没有信心?在记者的追问下,杨臣刚才继续解释道:“我认为网络歌曲的寿命不长,不是因为它制作粗糙什么的,而是因为它只能在某段时间里给某个年龄段的人一种感受,一种和他们生活很相像的感觉。网络歌曲是有一个时间周期的。另外,也没有任何一首歌可以永远不过时。”

  网络歌曲是一种时尚

  杨臣刚说:“网络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它给每一个有思想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发挥的场地。并且,现在的人都很喜欢平民、简单的东西,这也许是网络歌曲最吸引人的地方。”对于喜爱网络歌曲的歌迷群,杨臣刚大概地估计了下:“中国人口多,这就决定欣赏的水准也不同。喜爱网络歌曲的人大部分为学生,或是每天生活在网上的人。他们认为网络歌曲很时尚,可以表达他们的某种感觉、感受。”

  不认为500万是天价

  之前就有很多公司找到杨臣刚,开出了200万、300万的高价“收购”杨臣刚,最终,杨臣刚以500万签约了飞乐公司。这500万不是一个小数目,在红之前的杨臣刚,甚至以2000元就把《老鼠爱大米》卖出去过,对于这500万,杨臣刚没有记者想象中的那么喜悦,他说:“这是生存需要,不能生存还怎么创作呢?”时代商报记者李没桥 徐正超

  网络歌曲、情绪及快餐

  网络歌曲以及与之相关的网络歌手,现在,很是风光了。以我市侩的眼光看,起码,有人开始在这上面实现了沽名钓誉和招财进宝的美梦。从艺术到物质的转换,谁都不能说俗,否则,艺术家得饿死。但,我想说的是,网络歌曲目前还不能算作艺术,充其量是一种激动。那么,以此为生意者,我们只能说,是在销售一种情绪了。

  情绪,不是稳定的东西。你看,从一开始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到今天臭着大街的《两只蝴蝶》,没有哪一个原创者是能够保证坚挺的。比如雪村,当年趁着热乎劲儿,又贩卖了个“音乐评书”的概念,可是真正认同者,特少,现在只能在一些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中,扮扮丑角,基本算改行了。而那个《大学自习室》的作者,同样不灵光,在《大》以后的“寻求突破”中,明显出现了梗阻,前段时间,搞出个《自习室》的所谓续曲《就说》,明显大不如前了,仰仗过往的名声,换来可怜的点击率,让人替他冒汗。听过之后,只有遗憾,这狗尾续貂的玩意,真就不如我国“传说中的说唱歌手”们对音乐、词作的理解。太浅,生硬。

  以上问题原因何在?首先是作者的非专业性,这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鼓动、释放他们的激情;另一方面,这也成为作者创作源泉和制作设备的最大限制,因此,灵光一现,后劲不足,也就不能为怪了。其次,目前音乐元素的简单,我们再回头看一下,铺天盖地的网络歌曲中,火起来的,屈指可数的那么几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大学自习室》、《丁香花》、《爱情上甘岭》、《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它们在大方向上,只有两类,“耍活宝型”和“玩清馨型”,而它们的脱颖而出,也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一来,现代都市人喜欢标新立异,二来,大家心底都还保留着纯真,一旦呼唤,立马泛滥,自然就有了共鸣。可是这同样也给创作者们带来了桎梏,他若冲出自己的框架,大家就不认了,他若踏步不前,大家又腻歪了。要补充的是,对于专业选手而言,变化都是举步维艰的,何况业余爱好者?此外,有没有能力变,尚且未知呢。

  所以,我把话放这儿———千万不要指望某一个网络歌手,通过沉淀,制造经典或永恒。既然是网络音乐,就要遵循“互联网”的特色和路数,更新是必然而迅速的,这就是“文化快餐”,管饱,管味道,不管营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