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奇金传》作者费里昨在沪作首发演讲 诺奖得主男女比例悬殊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7:4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熙涵报道

      本报讯 “科学没有国界,却有性别之分,国际上,诺贝尔奖获得者男女比例差异悬殊。”昨天,《为世界而生——霍奇金传》的作者英国作家乔治娜·费里来到上海,并开始了她在上海书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巡回演讲的第一讲。

      乔治娜·费里在演讲中披露了霍奇金和中国的深厚友情。是霍奇金在国际上第一个宣布中国科学家破解了胰岛素结构,是她对中国科学家于1978年加入晶体学的国际科研共同体起到了重要作用。19
93年,83岁高龄的她,带着病体坚持前往北京参加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国际晶体学大会。7个月后她与世长辞。在谈到诺贝尔奖获得者男女比例差异悬殊时,费里没有忘记霍奇金8次来过中国。费里认为,中国女性投身科学事业的人数正逐年减少,至今尚无中国女性获得过诺奖的垂青。她提出一个令全球关注的话题:女性是否已沦为科研领域的第二性?乔治娜·费里的观点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今年,适逢霍奇金逝世10周年。作为科学界杰出的、稀缺的女性代表,多萝西·霍奇金的研究成果直接促进了青霉素的大规模生产以及后来DNA结构的发现,并因此在1964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从而成为迄今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英国女科学家。时隔40年,我们不禁会问:女科学家们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就是否依然举步艰难?我们是否仍有理由坚信,科学成果的最后归属在两性之间全然平等?又或者,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科学奇才”原本就非男性莫属?这一切已不仅仅是一个科学话题。

      《为世界而生——霍奇金传》曾入围达夫·库珀奖、马什传记奖。全书共30万字,它不仅阐述了霍奇金的科研工作,还向读者展示了她热情待人的温暖和内心深处的善良。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