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学友还想做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00 浙江在线

  1984年,张学友参加香港“全港十八区业余唱大赛”,凭一曲《大地恩情》由1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此后便进入了长达20年的星光大道。20年来,张学友兢兢业业,至今“天王”地位无人撼动。然而,本以为经历了20年辉煌的张学友会记住无数风光的画面,可他说:“除了第一次得奖外,占据我印象的大部分却是逆境中的阴暗画面。”也许正是因为那些画面,每次演出之后,张学友都要陷入深深的思考,他要搞清楚自己演唱的每一首歌,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好是为什么,不好又是为什么。这或许也就是他成功的原因
了。

  我总是这样想,这个市场要蓬勃或者要壮大,这里面的东西必须要好。我们是把产品做好的人,就是内容方面要精益求精。所以每次做完表演,我有一个习惯就是要看看哪里可以做得更好一点,哪里可以改进,如果哪里不好,我会去想很久,直到找出这个原因是什么,下次尽量避免。我总是相信,每一天做每一件事情都会使自己进步,只要你进步,哪怕只是一步或者半步,也没关系,你只要走下去,总有一天它是可以做得好的。要是每个人或者每个单位,他都是这样做的话,我想我们这个行业就会很蓬勃了。

  但实际上,我觉得香港音乐界有很多的问题,造成整个市场并没有像美国或者日本那么成熟,我希望将来内地可以有一个比香港更成熟的市场,反过来带动香港变得更加成熟。香港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些坏习惯,而习惯是很难改的。比如他们听歌的风格,他们选择很少,口味很单一,这就使我们的市场不够多元化;还有就是一些年轻人养成了不是很尊重知识产权的习惯,他们很喜欢科技,可是没有善用这个科技,比如他们会用电脑自己去刻很多CD光盘。可是他们自己也没有觉得是有问题的,有些朋友甚至告诉我说,他们要不是这样做的话自己会觉得很落伍。所以,这个基本的教育是很有问题的。可是一谈到教育它就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改的。我觉得在内地这么大一块市场,而且才刚刚开始,要纠正会容易一点,而香港已经形成风气就很难改了。所以要说梦想,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就是希望这个市场更加规范,然后多元化一点,我们中国本来就是大国,我希望它最后在音乐上也是一个大国。如果大家从各自的角色做得好一点的话,我希望我的音乐是可以带领世界的。

  音乐本来就是一个与生俱来的东西,不会唱歌的人自己也会哼哼两句。尤其我现在的孩子,开始我自己听我女儿唱歌,我觉得,啊,这简直就是我的遗传。后来我陪她上学,发现每个小孩都在唱。所以唱歌是天生的,每个人都会喜爱,只是后来有的人更喜欢什么,然后就去做什么……而唱得好的人就继续唱。我自己也一样,小时候就喜欢唱歌,我记得五六岁的时候,第一次表演就是在家人面前。尤其是小孩子,觉得自己随随便便唱一个大家都觉得不错,就会很满足,很容易受到鼓励。后来一直到上中学,很多同学都在我旁边听我唱歌,我自己也认定自己就是唱歌唱得好的。再后来开始比赛,当然也有失败,可是也就喜欢跟人家比了,好像比武一样的感觉。23岁的时候赢得了一个比赛的冠军,然后就进了唱片公司。

  我觉得自己最大的阻力是对唱歌认知不够。很多人,无论是学唱歌出身的,还是像我一样不是学唱歌出身的,我们在整个唱歌的过程里,每次唱歌或表演,你都要找出一条路是属于自己的。我以前最大的问题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唱的歌是受欢迎的,所以等到不受欢迎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这就处于一个很模糊或很疑惑的状态,我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是这样子。所以我觉得对唱歌的认知很重要,有些朋友他们是学唱歌出身的,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问题,虽然有一套唱歌的方法,但是那一套方法是不是对的呢,是不是就是适合自己的呢?

  我找到自己的特点,也是先从失败开始。我开始出来蛮顺利的,大家都觉得你唱得好,可以出唱片,然后自己就不去理了,那时候也还年轻,也不去想。等到了第三、第四张开始,唱片越来越卖不好,这时候才开始想,如果没有失败这个过程你不会去检讨。这也是很多人的坏习惯。

  除了开演唱会,我现在还想做音乐剧。我觉得多元化对整个音乐事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我希望我们中国有自己的音乐剧,我说的音乐剧是可以普及和流行的。现在我快把1997年我自己做的《雪狼湖》变成国语了,今年年底在北京演出。我希望国语版的《雪狼湖》可以成功的确立一种模式,或者可以脱离我而生存下去,如果能脱离我的话,我就可以去策划其他音乐剧。

  20年的演艺生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牺牲什么,我自己做的选择,无论它是酸甜苦辣,都是自己该去承担的。只是我自己最不喜欢的就是有些问题和麻烦带给了我的家人,比如我太太不喜欢别人过于了解她的日常生活,还有我女儿,年纪这么小,一天到晚有狗仔队跟着。这个现象在香港很普遍,内地稍微少一点。这其实是我最不能承受的,要是家人作一个代价的话,这个代价太大了。

  我希望到了50多岁——其实也没多远了——真的可以放下工作,真正去看一下这个世界。我去的地方其实不少,但都没有时间和心情深入去体会、欣赏和了解。别的不说,就是我们内地,很多地方好像去过,但是去过等于没去。这些都是我觉得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应该知道多一点的,然后把它总结给我的下一代。来源:《商务周刊》杂志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