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红色经典改编掀波澜 小萝卜头成游戏主角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红色经典被改编成电视剧引发的争议还未平息,小说《红岩》将被开发成电脑游戏的消息又引起轩然大波。昨日,有消息称重庆市文化局准备斥资百万元,将《红岩》小说里讴歌的部分革命事迹,交由重庆市红岩联线研发中心开发成游戏程序,“华子良”、“小萝卜头”等小说主角将变身成游戏主角。该消息一经在网上发布便受到了网友的强烈反对,但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厉华却解释说,将小说开发成游戏是为了弘扬红岩精神。

  稀奇:“小萝卜头”成游戏主角

  看过小说《红岩》的人都肯定记得书中的小烈士“小萝卜头”,他的故事还被写进小学课文广为传播。在重庆市红岩联线研发中心开发的游戏中,“小萝卜头”和华子良等革命先烈变成了游戏的主角。目前正在开发的是“小萝卜头”的故事,游戏最初的场景是:白公馆监狱,疯老头在扫地,跑动。一队队特务、看守在巡视。精明的“小萝卜头”躲藏在墙角、柱子等隐蔽处,机智地和特务周旋以完成任务。如果“小萝卜头”被发现或者任务没有完成,整个游戏将会结束。

  争议:游戏歪曲先烈形象

  《红岩》将被开发成游戏的消息在某网站发布后,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抗议与声讨。“这是一种极端不严肃的态度,既然是游戏,就肯定有多种不同的结局,要么是英雄革命成功,要么是特务得逞,这样难免会对英雄人物的光辉形象有所歪曲。把红色经典开发成游戏会对青少年了解那段历史产生误导,原本严肃的人和事必定会变形走样。”还有一些网友写下长篇的评论文章,抨击这一举措:“革命是神圣的事业,红色经典是严肃的著作,岂可随意将之‘游戏化’?既然可以斥资百万开发《红岩》游戏,用这个钱,不是完全可以采取更好的方式将红岩精神传承给青少年一代?”

  “小萝卜头”的影视形象

  “小萝卜头”宋振中是共和国最年轻的烈士,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故事广为流传,也是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也被拍成过影视剧。1、旧版“小萝卜头”

  现已人过中年的演员方舒7岁时曾在《烈火中永生》中饰演“小萝卜头”,方舒回忆:“水华导演和剧组的叔叔阿姨给我讲渣滓洞的历史,讲‘小萝卜头’的故事,我虽然不是很懂,但还是感动得哭了。戏演完了,大家都夸我演得好。”

  2、新版“小萝卜头”

  在国庆五十周年前夕,八集电视剧《小萝卜头》成功摄制,并获得电视剧金鹰奖和飞天奖。为拍摄该剧,剧组曾向全国寻找“小萝卜头”的扮演者,共有十万儿童参选,最后一个叫唐天的小朋友(如图)如愿以偿。剧中“小萝卜头”的母亲由著名影视演员奚美娟扮演。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厉华答疑— 《红岩》游戏是寓教于乐

  带着网友的质疑,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厉华。厉华对网友的反应表示理解:“游戏的内容我们没对外公布过,网友们不了解,有异议是很正常的,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关注和监督。”

  游戏开发深思熟虑

  厉华随后解释说,当初敲定这一课题前,文化局曾经过多方考察和深思熟虑,最近才正式进入开发阶段的。“现在的青少年对‘红岩’的革命历史知之甚少,理解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仅靠课本知识、老师传授,他们接受起来不一定会有兴趣。但如果采用游戏这一载体,寓教于乐,效果肯定大不相同。”

  重在还原红岩精神

  厉华还指出,“《红岩》小说开发成游戏”的说法是不准确的,整个游戏的内容并非来源于小说,而是重在还原与“红岩”有关的革命历史。游戏中对英雄形象没有任何损害,生生死死也是真实的反映。既有敌人死在英雄的枪下,也保留了英雄牺牲的场景,在那段历史时期有不少英雄牺牲,再现那些壮烈的场面,相信更能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红岩精神。

  6旬“小萝卜头”讲解《红岩》

  《红岩》中的众多先烈已经牺牲,在游戏中将如何展现呢?厉华透露,在游戏中,“小萝卜头”、江姐这些牺牲了的英雄人物都将穿越时空,在游戏中复活,“游戏中会设置一个虚拟世界,让每个牺牲了的英雄人物活过来,带着青少年走进‘红岩’革命地。比如‘小萝卜头’,如果他没牺牲的话,现在应该60多岁了,在游戏中,他就会以60多岁年龄的形象出现。”厉华还告诉记者,该游戏初定于明年完成,但不会轻易投放市场,“上市前,我们会让教育专家、学者进行审查,并在家长和不同年龄的学生中小范围地试用,最后综合多方意见再决定是否投放市场。”据悉,游戏若能如期上市,重庆市文化局将采用网上下载和商店直接购买的形式让青少年自愿选择。记者范东波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