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美的书”金奖证书引发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6 新京报
  《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序言作者被列为装帧奖的得奖者
“最美的书”金奖证书引发争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漂亮的封面背后,是有关方面工作的混乱。

  本报讯 (记者张弘)

  《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是去年全球图书装帧设计顶级大奖———“世界最美的书”评选金奖的得主,然而这本中国出版界、书籍装帧设计界引以为傲的书近日却因为得奖者署名的问题引发了争议。

  昨日,本书主编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占文告诉记者,今年3月,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代表获奖者前往德国莱比锡领回的颁奖证书上,获奖者的名字既不是设计者,也不是作者,而是撰写序言的刘曾复、朱家溍,而6月时,金奖证书及奖牌转发给了河北教育出版社的张志伟,而张志伟只是该书的封面设计者。在此期间,没有任何人及相关单位通知梅兰芳纪念馆或是书籍的整体设计者蠹鱼阁(申少君)及高绍红获奖。

  出版该书的河北教育出版社责任编辑刘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申报奖项的工作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操作,出版社并不知情。他们在发现证书上的错误后,曾要求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联系更改。

  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图书管理处副处长王莳骏则表示,这个错误出在德国评奖组织方,领奖时他们也没有注意到这个错误。之后德国方面表示,证书是手工制作,上面有莱比锡市长的签名,重新更改有困难。所以组委会重新邮寄了一个证明,加上了蠹鱼阁及高绍红的名字。

  令刘占文更为不满的是,今年10月上海举办莱比锡“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时,在宣传板展示的获奖证书上获奖者的名字改为了张志伟,却没有提及本书编辑方梅兰芳纪念馆及书籍装帧者蠹鱼阁、高绍红的名字。刘认为,如果说,颁奖证书上的错误是德国方面造成,那么后来把获奖者改为张志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就是在造假。而王莳骏表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没有在证书上做这样的修改,证书原件在河北教育出版社,这是可以查询的。

  刘占文证实,河北教育出版社曾出示过一个“证明”,宣称是德国方面发过来的,上面改正了装帧者的名字,但是作者名却被误为刘曾复、朱家溍。

  据悉,梅兰芳纪念馆今天还将在中国美术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刘占文称他会出示更多的证据。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