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电影濒临死亡边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香港电影濒临死亡边缘(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功夫》剧照

  周星驰:哈!哈!哈!《功夫》独闯江湖,你说,偶是该笑还是该哭?(设计独白)

  当你还在对香港的警匪片津津乐道时,香港的电影却到了空前困难的时候,今年的贺岁档期,港产电影只有一部周星驰的《功夫》。而历来只放映港产电影的香港新宝院线,也在12月破天荒地推出韩国电影《生死别恋》。这样的情况使得香港电影业界人士十分担忧,由曾志伟等人迅速成立了“香港电影紧急救助协会”,探讨香港电影如何自救。最近有传成龙与几家电影公司老板拟发起艺人大游行,希望政府协助,促进香港电影市道回升。前晚,“香港电影紧急救助协会”紧急开会,商讨香港电影的出路……

  香港电影 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香港电影曾经是华语电影的中坚力量,几乎每个有华人的地方就能看到香港电影,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徐克、吴宇森、邵氏、寰亚这些名字个个响亮。但在今年,香港电影却少得可怜。今年12月的香港电影市场异常冷清,只有一部周星驰的《功夫》独撑天下,从来只放映港产电影的香港新宝院线旗下30家影院,将12月的黄金档期拱手让给了韩国电影《生死别恋》。院线老总陈荣美称:“实在是港片没有市场,只好有赖韩国电影开辟一番市场。”

  “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往年至少有几部大制作的港片竞争新年前后的档期。”香港电影协会主席吴思远如是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龙、杨受成、林小明等香港电影界大腕跳了出来,呼吁香港电影要自救,甚至表示要以游行的方式提醒政府重视香港电影现状。由施南生、曾志伟等香港电影的业内人士迅速成立了“香港电影紧急救助协会”,多日来一直围绕这个话题进行讨论。

  专家会诊 香港电影基座不稳

  在11月29日晚的会议上,参会者认为,粗制滥造的制作、盗版光碟、BT下载这三大问题已经将香港电影逼到了死胡同,只有克服这些问题,香港电影才能焕发生机。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了此次“香港电影紧急救助协会”的发起人施南生。她告诉记者,对于香港电影来说,如果说此时是最困难的时候有些夸张,“香港电影这段时间有些委靡,一个地方的电影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很可怕的,极有可能会一蹶不振。这就好像当年的日本电影,曾经的辉煌难在。因为电影其实是一种文化产业,它的建立必须经过许多年的累积,几代人的奋斗。但有些问题不是仅仅电影人就能解决的,就像盗版和网络下载,如果没有政府部门的治理,仅靠电影人自己的力量根本没有办法解决”。

  施南生认为,其实现在香港电影缺失优良的中小型电影,但是中小型电影目前的生存状态是最艰难的。目前这些中小型电影粗制滥造的比较多,再加上盗版猖獗,非法下载,使得这片市场的利润已经被压缩到了最小。投资中小型电影只能赔钱,没人愿意再投资了。这是对电影市场的巨大伤害,因为没有中小型电影,整个电影市场便没有基座。如果没有中小型电影,新的导演也根本没有机会练兵,根本就没办法成为大导演。

  演艺界人士开方 香港电影需要自救

  对于香港电影的话题,记者昨日分别采访了香港电影圈的代表人物,他们对于香港电影的现状予以了分析,也同时开出了自己的“处方”。

  香港导演邹凯光:让观众回到电影院

  香港著名导演邹凯光认为目前香港电影正处在一个过渡时期,很多香港电影人拍了一些不好的电影,很多电影是为了配合明星的档期而匆匆上马。邹凯光对刘德华准备自己投资拍电影、任达华愿意大幅度降低片酬的做法比较赞赏,“现在香港一些明星的片酬太高了,几乎就是整部片子的一半。作为导演我也愿意降低酬劳,支持香港电影。”他认为香港人以前爱香港电影,现在不爱了。他认为香港电影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怎样让观众回到电影院去,除了电影人要团结之外,政府也要进行一些行政干预才行。
香港电影濒临死亡边缘(组图)
田启文(中)与朋友

  资深电影人田启文:电影人要用诚意去拍电影

  一提起香港电影自救,田启文就来劲,认为自己就是这个团队的一分子,他认为目前香港电影的情况很糟,而罪魁祸首当是网络下载、VCD、DVD等,它们严重影响香港电影的发展,影响着发行投资者的收入。田启文认为明星的片酬的确制约着电影的发展,“现在投资者找明星演电影,是看谁来演能赚钱。把大部分钱都给明星了,自己则拼命压缩制作费。现在一部电影拍40个工作日已经叫大片了”。他认同任达华愿意减片酬拍电影的做法,“这方面确实很重要,但是要大家都有这个心才行。我永远在朝一个方向努力,就是接到一个电影时第一句话不是先问给多少钱,而是拍什么,什么人拍,什么题材”。

  田启文认为香港电影目前要走出困境,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有三点:真正能拍好戏的电影人太少;新出来的香港艺人有很多负面新闻,新人没有好好把握机会;有些公司无心提拔新人,总是先考虑有没有利益。他认为,香港电影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所有人都应该痛心,现在需要出现“火凤凰”来拯救,大家都应该反省,要用诚意去拍电影。
香港电影濒临死亡边缘(组图)
汤镇宗现在主攻内地电视剧市场

  演员汤镇宗:演员应该主动减少片酬

  汤镇宗是最早到内地发展的香港演员,他觉得香港电影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现在香港的演员都很关心香港电影,“对香港电影挫伤最大的还要算盗版,让电影投资人赚不到钱,投资电影的人当然越来越少”。汤镇宗说,香港电影市场很奇怪,虽然很不景气,但演员的片酬不断地看涨。现在香港电影不景气,所以不少演员都跑到内地拍片了。汤镇宗说,现在市面上的电影艺人看来看去只有10来个,为了保证票房,导演只能请这些一线艺人,把投资多数都放在了他们身上,花费在电影剧本、服装上的就少得可怜,拍出来的当然是烂片。“不过,为了香港电影,我相信香港演员都会愿意减少片酬的,我也会啦!”

  内地影人支招 香港要减少烂片

  近年来,内地的博纳电影发行公司一直在引进香港电影,今年引进了《新警察故事》。昨日,该公司负责人于冬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段时间对于香港电影产业应该算是一个阵痛时期。但今年下半年香港电影减少对整个华语市场都是件好事,因为是一些烂片不拍了。“真正的好片根本不愁卖,在海外市场发行得都很好。”于冬说,香港有很多电影不是为电影院拍摄的,而是为录像带市场拍摄的。这种情况内地要少很多。光靠几个明星,剧本非常烂,投资的钱都给了明星的片酬,就能在内地赚几百万音像收入。但近年来由于盗版横行,网络下载也很方便,使得音像收入锐减,赚不到钱,香港投资电影的人越来越少,电影也越来越少。这种电影的减少,对华语电影是一件好事。《英雄》在北美的票房超过6000万,《新警察故事》和即将在海外发行的《十面埋伏》在海外的市场也十分值得期待。“只有这种电影才能促进香港电影及华语电影的繁荣。”(记者 刘哲 唐爱明)

  :港产影片今年痛失3亿票房

  香港以往平均每年出产150~160部电影,今年则仅有50多部。今年港产片的戏院票房收益估计少于3亿港元,只有正常的一半。港产片的衰落也殃及发行生意,2000年的《少林足球》光碟第一版销量已达10多万张,近年的《无间道》光碟则只卖了5至6万张。

  而迄今准备在农历新年上映的港产片只有《喜马拉亚星》和《韩国攻略》。(来源:华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