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今日公布 张艺谋开始闯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6 中国新闻网

  距离明年的奥斯卡虽然还有三个月,但硝烟的味道已经开始弥漫。据称,从下周开始,就将正式进入美国娱乐圈最热闹的“颁奖季”了。今日,美国评论协会将公布该协会评选影片的提名名单;12月13日,作为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提名也即将揭晓。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国评论协会奖、金球奖和奥斯卡这三个电影奖的提名名单乃至最终获奖名单往往相似。

  代表中国角逐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是中国内地的《十面埋伏》和中国台湾的《20
、30、40》两部影片。

  “奥斯卡争夺战”打响

  好莱坞冬季档刚刚开始,美国各大影片公司已经打响了“奥斯卡争夺战”。各公司都加大了对重点影片广告投放的力度,希望自己公司的影片能在明年的评奖中占得先机。在这些影片中,包括米拉迈克斯电影公司的《华氏911》、华纳公司的《亚历山大大帝》,甚至还包括迪斯尼和皮克斯公司联合出品的动画片———《超人特攻队》。

  动画片角逐“最佳影片”

  明年的奥斯卡将“破天荒”允许纪录片、动画片加入“最佳影片”的角逐,而外语片入围的情况也非常少见,可以预见,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资深影评人、奥斯卡观察员皮特·哈蒙德称,明年的竞争空前激烈,他们仍然在寻找一些一致公认的、获得广泛首肯的影片。哈蒙德表示:“今年的奥斯卡肯定会有出乎人们意料的局面出现。像好评如潮的动画片《超人特攻队》,备受关注的纪录片《华氏911》,甚至像法国片《漫长的约定》和阿根廷作品《摩托日记》这样的外语片也有极强的实力。这些影片将会向奥斯卡最佳影片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华氏911》剑指“最佳影片”

  纪录片《华氏911》被拒于明年“金球奖”的门外,因为“金球奖”并没有设立纪录片的奖项。导演迈克尔·摩尔显然不服,他早早决定不报名参选明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角逐,直接参选“最佳影片”。根据今年奥斯卡的规则,即便是报名参选“最佳纪录片”,也可以参与角逐“最佳影片”。可见《华氏911》分明是冲着“最佳影片”来的。

  另一部题材敏感的影片《耶稣受难记》也受到了评委的关注。由于该片涉及到宗教话题,影评人褒贬不一。该片和《华氏911》一样,也遭到了“金球奖”的拒绝,因为几乎整部片说的都是古语,被定性为“外语片”。这两部题材敏感的作品将在明年奥斯卡相遇,并迎战好莱坞的“大路”作品。

  热门·影帝之争

  金·凯利如何超现实

  《纯洁心灵的永恒阳光》(美国)导演:米歇尔·甘德瑞编剧:查理·考夫曼主演:金·凯利、凯特·温斯莱特有人用“甜蜜与绝望相随,失去的心灵交融试图重新弥合”来评价该片。该片可能由于太多的旁支错节而不能成为不朽的杰作,此外,本片剔除了现实主义的印记,赋予生动鲜活的超现实主义以全新的着力点,把乔尔心灵的迷宫勾勒成了一种类似狂乱视觉感的抽象拼贴画。金·凯利是竞争影帝的热门人选。

  美国人爱《灵歌之王》

  《灵歌之王》(美国)导演:泰勒·海克福德演员:杰米·福克斯、凯莉·华盛顿传记片《灵歌之王》因1.02万美元佳绩得到了更多关注。听起来很闷,事实上,美国人对雷·查尔斯的名字耳熟能详。主演杰米·福克斯在该片中出色地再现了盲歌手查尔斯的生平,更再现了他的精神,使这部影片成为下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影片的热门候选之一。《灵歌之王》成为今年又一个电影传奇。

  热门·外语片之争

  有人喜欢张艺谋

  《十面埋伏》导演:张艺谋主演:刘德华、章子怡、金城武奥斯卡组委会有关负责人杰里非常喜欢看中国电影,“我知道中国功夫很厉害,但那部电影超过了我的想象。我和我的很多朋友都看过很多次这部电影,它在美国非常成功。”当他知道《英雄》的导演与此次参与最佳外语影片角逐的《十面埋伏》是同一个人时,立刻对《十面埋伏》产生了兴趣,“现在有些外语影片还没有送到,但这次我一定要先看看这部电影了”。

  “爱美丽”不甘示弱

  《漫长的约定》(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主演:奥黛莉·塔图、茱迪·福斯特法国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曾炮制出横扫各大电影奖项的《天使爱美丽》,《漫长的约定》是他的“等了10年的梦想中的电影”。该片讲述一战后一位妇女试图寻找未婚夫失踪真相的故事。以《天使爱美丽》红遍全球的奥黛丽·塔图出演女主角,和热内再次合作,可谓法国影坛的黄金搭档。这部关于爱、希望和意志的寓言,经过若奈特的表述,再细腻的情感也能传达得恰如其分。

  “格瓦拉”也有希望

  《摩托日记》(阿根廷)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主演:盖尔·加西亚·贝纳尔来自巴西的导演沃尔特·塞勒斯曾凭借《中央车站》享誉国际影坛,是无可争议的巴西电影界领军人物,《摩托日记》是他根据格瓦拉家族提供的日记拍摄的剧情片。沃尔特·塞勒斯擅长处理平淡的题材,面对革命偶像切·格瓦拉,导演没有选择他轰轰烈烈的斗争经历,而是选取了格瓦拉年轻时的一段经历,表现他在追寻理想的路上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

  热门·传记片之争

  性学传奇引人关注

  《金赛性学教授》(美国)导演:比尔·康顿主演:连恩·尼森、劳拉·琳妮电影以著名性学先锋阿尔弗雷德·金塞教授为原型。导演在影片中直白且聪明地表述关于性的话题。和简单地还原金赛教授对事业的热情和风流韵事相比,影片更像是一次对性学的研究。

  彼得·潘

  先声夺人

  《寻找梦幻岛》(美国)导演:马克·福斯特主演:约翰尼·德普、凯特·温斯莱特

  彼得·潘在西方可谓家喻户晓,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创造者詹姆斯·巴里的轶事。《寻找梦幻岛》在第61届威尼斯影展首映后,影评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影片真实自然,不矫揉造作,诙谐幽默中将巴里创作彼得的艰辛过程表现得淋漓尽致,纷纷预测该片极有可能成为明年奥斯卡的热门影片。

  热门·大制作之争

  亚历山大不容乐观

  《亚历山大大帝》(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主演:科林·法瑞尔、安东尼·霍普金斯、安吉丽娜·朱丽

  号称“筹划15年、耗资1.65亿美元”的本片据历史上著名的“马其顿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的生平故事改编。不过,却被指责扭曲事实,将亚历山大大帝描述为一名双性恋者。在上周票房榜上被《超人特攻队》击败。面对《华氏911》等片的威胁,《亚历山大大帝》的奥斯卡命运不容乐观。

  动画片欲创造历史

  《超人特攻队》(美国)导演:布拉德·伯德

  配音:克雷格·内尔逊、霍莉·汉特《超人特攻队》刚刚以全球单周末455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迪斯尼作品单周末票房的纪录。在此之前,迪斯尼作品全球单周末票房纪录由去年的《海底总动员》创出,3910万美元。在IMDB网站上,《超人特攻队》的评分达到8.5的高分,可见该片的受欢迎程度相当高。明年动画片也能竞逐奥斯卡“最佳影片”,打破了真人电影独美的局面。《超人特攻队》的威胁力不可小看。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伍洁敏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