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卡莲卡莲

  关于富樫我写了很多,一开始是电子版或笔记本版,没有稿费,我写得很开心,也偏颇、也刁钻,但无大碍;现在付诸于铅字了,我得公正,我得严谨,甚至于不能用太大的声音高呼:富樫,我爱你!

  为了大众而写的富樫,痛,并权威着。

  相关资料

  (作者略了,我们不能略)

  富樫义博,1966年出生在日本山形县。2000年底与武内直子(《美少女战士》的作者)结婚,现育有一子。编辑对富樫老师的印象是,爱拖稿,画不出来会上演失踪记,还经常窝在屋里打电动(可以想象为什么他作品中游戏设定情节那么多了),以牛奶布丁为主食,一次性购买900色的彩墨,房间脏乱差也不以为耻,而且还酷爱算账……总之怪癖多多。主要作品包括:《幽游白书》、《猎人》、《E水平》等。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富樫的身世与杂闻

  略。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2、富樫营造世界

  在某种意义上,富樫笔下的世界可以说是封闭式的:社会现状是不大反映的,孩子们的家庭背景也是为了故事而速写般寥寥几笔;在某种意义上,富樫笔下的世界又可是说是无限开放:高天、长水、宇宙、细胞。他的笔端为所欲为,无所不在。

  要是在想富樫的书找出什么沉重如巴尔扎克的影子——我都觉得自己说得好笑,那是驴头不对马嘴。但你又绝不能说他肤浅。世人“忧患实多”,他只是脱离了现有的纷扰社会,将从襁褓带来的冒险、奇想等不安分因子分离出来,并把它们合并成另一个完整的社会给人看。如果用纯中国的字眼来描述,也许那就叫江湖。

  富樫的笔下常常充斥着一种“侠”的氛围。也许在他心中,这种氛围有他邦约定俗成的称谓,但在中国,在汉字里,我觉得那就是“侠”。

  如果说氛围是抽象的,是不能成为整体的,那么我们说世界。对富樫,对于富樫所营造出来的世界,我觉得再不能用其他的词语来形容我的感觉了:那就是浪漫。

  笑傲江湖,游戏人间。本来就是浪漫的。

  又是感觉了,对于富樫,我总不能很理智地去将他归类总结。我只能说,在特定的价值观中,在无限的想象中,富樫的世界永远可以成为某一部分人的心乡。就如同仙境之于爱丽丝,永无乡之于彼得·潘。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3、富樫的卒子们及非卒子们

  富樫塑造人物的能力,在日本漫界,远在任何人之上。

  有些人物是饵,让大家自以为熟悉了富樫的规则,然后掉以轻心。

  右图:总是会让人产生联想的两个四人组。

  最明显不过的例子就是幽助四人组和小杰四人组了。当然幽助=小杰然后依次类推的结论是被大家推翻又推翻了的,但没有人否认的是:小集团作战的大致结构的相似程度,还是足以让富樫有偷懒的嫌疑。

  不是似乎,就是偷懒。

  在漫长的,RPG模式的漫画里,富樫愿意为之花力气的地方,也许并不在主角式的设定方面吧。我肯定他是把主角当成了自己和同伴,好奇的视线,想要发现的是有无穷可能的未开发地带。

  也不是完全偷懒。丁是丁,卯是卯,小集体的结构相同,但每个人物却是活灵活现只此一家的。从造型来看来,富樫也越来越懂得大众美学了,毕竟没有人说雷欧力“也”是富樫的自画像了。

  有些人物是兴奋点。当我们接触到精彩的人物时,我们总是很兴奋的。这个就是富樫兴高采烈的地方了。

  就像库洛洛。我曾经说过一段话,“一直认为他很有成为最终BOSS的卖相,实力也算强大,在武侠小说里是和‘妙僧’无花同类型的魅力角色,与阳光型的陈家洛、妩媚型的高老大并列为三大典型的地下组织首领设定。不过,这个是富樫的漫画,所以团长想要顺利称霸的几率并不太高。”现在看来,是自打嘴巴。我看低了库洛洛,也看低了富樫。库洛洛并非是最终BOSS的优质模板,富樫也并不见得就肯定不让他做最终BOSS。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其实对于库洛洛,我还看得很不真切。富樫为他落的笔墨并不比西索少,但我们却知道了西索的喜怒哀乐而不知道他的。因为不了解,所以隐约地感觉到吸引,这又是和西索赤裸裸的狂是不一样的。他还很有挖掘的余地,我期待。

  左图:总是会让人产生联想的两个四人组。

  我个人偏爱的,不美形的小兔牙旋律。她是音乐的信徒。一旦成为信徒,势必要为其信仰匍匐顶礼,甚至牺牲性命。做出这样的事,唯一的解释,是对所爱事物的迷信。而并非盲目却迷信了的人,有时候也会有一种异样的魅力。

  还有仙水、黄泉、躯、鸦、尼安、露娜·美·玛度·马拉古公主、以及幻影旅团的其他团员……值得一提的人物太多,一一介绍,我得做好八年抗战的准备。

  有些人物是富樫所驾御不了的。或许那些人物本来就代表了某种富樫想达到而无法达到的高度,富樫无从驾御。

  如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

  如马鹿·基·艾尔·多古拉。×◎。

  甚至如那位在魔界统一战的最后微微笑的陌生大叔,当然他的原型也许是司马炎(呵呵)。

  无法驾御不是贬义。我们心中本来就有一些无限接近于神祗的人物存在,我们感觉他们,却无法触摸。这些人本来就只是刹那蝶梦里的倒影,有时候我们一呼吸,就会微妙地接近他们,但转眼间,他们就会闪到千山万水之外。能概述出来就已经非凡了,要想纤毫毕露地完全表达出来?除非世上真有这样的人——也许是有的,但不是你我,或富樫。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4、富樫不确定爱情

  富樫不确定爱情。富樫把一切和爱情有联系的情感放到无法超越的生命中、无法忤逆的强势里严刑拷打。他看上去有些残酷。那些似是而非的画面往往如昙花,璀璨地绽开,又徒然逝去。

  右图:《猎人》里作者欣赏的小兔牙旋律。

  《幽游》过了一半,便很有些值得回忆的画面了。

  一定不会忘记的那段黄泉的路。我还记得户愚吕的那句话——“那时候,那样强悍美丽的你”;我还记得幻海青春的面孔;我还记得,他们擦身而过,而我的眼泪也在同一时间告别了我的眼眶。“千里的路,若是只能,陪你风雪一程。”很多时候,虽然不能够满足,但风雪一程,往往也足够怀念了。

  还有仙水和树的模样。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对他们产生丝毫的恶感——包括道德的衡量标准或性取向。当然,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他们怀有恶感的,至少,在我的印象里。虽然我并不太了解,树对仙水的感情确实说来是什么形状的,但他们依然幸福——因为两个人从此可以一直在一起了。

  还有,还有飞影送给躯的那盆“花”,还有他说的那句“HappyBirthday”,常常让我陷入并非悲凉的多愁善感中。魔强统一战结束之后的那些章节,我是很迟才看到的,所以对富樫这么明显的描述飞影对躯的感情很是吃了一惊。不过后来一想:是了,就是这样才对。

  《E水平》里,女皇蜂与变性人的恋情、或螳螂的拟人化爱情,皆是富樫于基因学生物学等深奥学术上依样画葫芦的卖弄。真正的爱情,给了那个傻王子:那又是一种在智力游戏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于灵魂内相依为命的纯真感情了。爱人赠我玫瑰花;回她什么:赤练蛇。打油诗是伟大的。
娱乐专题:少数派的精神家园——富樫义博笔下的世界(组图)
直到现在,《猎人》还基本上没有出现具体的爱情表现,除了传说中西索被拒绝了的向玛姬的求爱,就只剩下米特阿姨对金大叔近乎于痴迷的怀念了。这大概是因为年前他有了个宝贝,让他脆弱的一腔柔情彻底泛滥,以至于不忍质疑任何描述起来美丽的感情。

  其实质疑往往是认真的表现。富樫是懂得爱的一个人。

  5、富樫不可以综上所述

  富樫不可以综上所述。对于他的思维,我们只可意会,只可闪现,只可在灵光与灵光相遇的电光火石间渐渐明了。

  如果一定要综上所述……嗯,富樫是个很有商业前途的漫画家啊,《幽游》和《猎人》也是都很精彩的RPG漫画啊,不错不错……《E水平》?当灵异小说看罢,呵呵。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