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下无贼》演傻根 邢台憨小伙坚信“无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2:1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侯艳宁

  冯小刚贺岁片《天下无贼》中有四个主演,刘德华、刘若英、李冰冰和王宝强。前三个人的名字早已被观众所熟知,王宝强却很陌生。他在《天下无贼》中扮演傻根,是串起整个影片的线索人物,傻根带着辛苦积攒的6万元准备回乡娶亲,单纯的他坚信天下无贼,没想到他乘坐的火车上却聚集了群贼。王薄(刘德华饰)和王丽(刘若英饰)这两个贼受到傻根
天下无贼的理念的感化,为保护傻根的钱财,与以贼叔(葛优饰)为首的群贼在火车上斗智斗勇。傻根这个角色像是理想化的符号,任何现实中不存在的美好情感都能在傻根的心里找到。扮演傻根的王宝强是邢台南和人,今年还不满20岁,拍过的第一部影片是《盲井》。记者11月30晚上电话采访了他,王宝强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中还带着乡音,憨厚中透着可爱。

  坚强的少年北漂者

  记者:当初是怎么涉足到电影的?

  王宝强:我8岁离开家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学武术,希望能像成龙、李连杰那样拍武打电影,倒不是想成为明星,就是想拍武侠片、功夫片,可是来了才知道少林寺只学武功不拍电影。要拍电影还得去北京,我16岁到北京,没想到功夫没用上,却先拍了部《盲井》。当时有很多人想演,我无意中去了,李扬导演看了我的录像,就定了我。第二部就是《天下无贼》。

  记者:你觉得自己幸运吗?

  王宝强:别人看到我幸运,那只是表面,背后的难处没有人知道。最难就是刚来北京的一年多,特别苦,当时就想拍武打片,事实不是这样,和你想的差别很大。你想每年中戏、北影的那么多毕业生都找不到戏拍。我一开始做替身,但也不是每天都有,还干过建筑队的小工,当时因为砸了人家的东西,一个月非但一分钱都没有挣,还赔了不少。

  记者:你那个时候还小,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王宝强:我们家那边穷,但是我有志气,有梦想,当时我身边的人都说我长得不帅,个子也不高,不相信我会混出来。我一直觉得人应该坚强,任何事都要一件件去做。当时去少林寺学武,很多人吃不了苦,就中途回家了,到北京更是这样。我拍《天下无贼》的时候,告诉我爸了,他根本就不相信我会和刘德华演戏,后来北京的报纸报道了我,我们村里的人拿着报纸给我爸看,他才相信。等我回家的时候,刚一进院,他就冲着我喊:呦,傻根回来喽。

  记者:你拍电影的片酬会不会都给家里?

  王宝强:大部分都给了爸妈,有几万块钱吧,我家人在农村,没有别的收入来源,他们种十几年、几十年的地也挣不来。当初我去学武、去拍电影,父母都没有阻拦,他们很开明的,我心里很感激他们。

  见冯小刚之前直哆嗦

  记者:你觉得为什么冯小刚选择你扮演傻根?

  王宝强:可能我的形象比较土气、农民,比较贴近人物。《天下无贼》的监制推荐冯小刚看我的第一部影片《盲井》,冯导看完后就觉得我特别适合傻根这个角色。

  记者:你第一次会见冯小刚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情?

  王宝强:我一直就不相信冯小刚会找我,见他之前,上楼的时候,我的心里咚咚响,见到他的时候,一开始说话还紧张。冯小刚告诉我有个角色特别适合我,就看有没有缘分把他演好。我们俩聊得特别投机,我说‘冯导,我特别喜欢看您的电影’,他就笑着说‘咱们彼此彼此,我也喜欢你在《盲井》里的表演’。

  记者:当时知道要和刘德华、刘若英合作了吗?

  王宝强:当时不知道,后来他们告诉我的时候,我更不敢相信了。他们都是我小时候崇拜的明星,见到他们的时候感觉像梦游。我们家是农村的,村里的好多人都很羡慕我,我回家的时候,村里的邻居、领导干部们都去我家看我,听我讲和他们拍电影的事情。

  记者:你和他们都是主演,你就不再是fans了,而是平等的一员。

  王宝强:呵呵,是的,我们是一个很团结的集体。我和刘德华不仅是师徒关系,也是好朋友关系,他经常在现场教我表演,教我玩,一起说笑话。若英姐在生活中对我的态度,和戏里是一样的,很照顾我,她也特别敬业。每次只要看到若英姐,我演戏的感觉就会自然而然,不用刻意去演。

  记者:回头看影片的时候,对自己的表演满意吗?

  王宝强:基本上满意吧,可是自己看自己演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长得特别难看。

  不相信天下无贼

  记者:《盲井》里面,你感化了两个杀人如麻的杀人犯,《天下无贼》里面,你又感化了两个贼。你是怎么理解这两个角色?

  王宝强:拍《盲井》的时候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是什么状态,导演也没给我剧本,最重要的还是导演给我把关。傻根这个人他不是真傻,是单纯,他相信什么都是美好的。看完剧本后就觉得和《盲井》里的感觉很像。

  记者:你相信天下无贼吗?

  王宝强:我肯定不相信天下无贼。从小如果不出来,就呆在我们村子里,我肯定会相信,小时候赶集,听人说谁的包被小偷偷了,就觉得小偷是怪物,很遥远的。为什么傻根相信天下无贼呢,因为他善良,从小生活的环境特别单纯,从来没见过贼。但我的性格和傻根像,是本色演出。

  记者:现在是不是有很多片方找你拍戏?

  王宝强:我已经签约冯小刚工作室了,很多事情就不用自己担心了。现在正在看一部电视剧的剧本,叫《暗算》,我演瞎子阿炳,是主演。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