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林散之弟子质疑林散之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历时三年的“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获奖名单11月30日在南京揭晓,昨天上午,所有获奖及参展作品在江苏省美术馆、南京美术馆、江苏省国画院金陵美术馆三地同时展出。在大奖揭晓、展览开幕的热闹气氛中,一位普通书法家却公开对这一轰动全国艺术界的书法大奖,提出了尖锐质疑。

  这位公开叫板“林散之大奖”的书法家名叫张次绪,自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退
休前是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人。他告诉记者,他学书32年,曾是著名书法家、“当代草圣”林散之先生面试录取的关门弟子。这一次,“林散之大奖”面向全国征稿时,张次绪给组委会寄去了自己的草书作品《将进酒》,但并没有通过初审。

  对于今年5月初启动的“林散之奖”,张次绪主要质疑的是大奖的初审过程。据大赛组委会透露,大赛收到6800件来稿,由著名书法家马士达、刘灿铭等十人组成的评审团花了两天时间,进行紧张初审,共评出入选作品2000件,参展作品1000件。张次绪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初审评委们分为三个组,两天中每个组平均要看2266.7件作品,平均每天要看1133.3件。假设评委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那么每小时就要看94.4件,每分钟要看1.57件作品!这意味着,评委们不到一分钟就必须审完一件作品!张次绪对记者说:“我注意到,许多作品尺幅很大,都在四尺以上,写的字也很多。就是粗粗浏览,把每个字看完,一分钟的时间也不够,没想到评委评审的速度竟然比走马观花还要快!我想问问,审稿速度如此之快,评委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到公正、公平呢,又有多少评委用认真评审的态度看这些从全国各地和美国、法国等海外寄来的凝聚作者心血的作品呢!”

  张次绪说,“我讲这些话,并不是因为自己的作品没入围,而是想为那么多参赛者说句公道话,同时也要为我的老师林散之先生讨个公道!他们把这个奖叫林散之大奖,打着老师的旗号,但评奖程序不公开,存在荒谬的事情,我不能容忍他们往老师脸上抹黑,有辱老师的名誉!”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 就张次绪对于“林散之奖”提出的质疑,记者昨天采访了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王道云。

  王道云告诉记者,初审工作是在10月15日、16日两天进行的,但那是筛选,即把“明显不好的剔选出来,从中选出了2000件入围。”王道云说,6800件来稿水平参差不齐,高下立判。评委们一眼就能分出明显写得不好的作品,因此,“这个过程自然是很快的。再说了,10月15日、16日两天,我们的评委都是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工作可以说是超负荷的!”

  王道云说,初评筛选之后,评委们还对6800件作品反复“过堂”,从入围作品中再评出850件、再300件,直到最后评出何连海、嵇小军、殷永泉三人获大奖,每人赢得2万元奖金。

  王道云说,整个评奖过程相当公正、公开,凡是打招呼、递条子的都一律拒之门外。王道云对此颇有亲身体验:“有个四川的书法家给我打电话,说他曾经获得过文化部书法比赛二等奖等许多奖项,还向我许诺,只要给他大奖,他愿意把2万块的奖金分给我一半。听了这话,我就把他的名字记了下来,最后这个人什么奖我们都没给!”

  至于张次绪的公开叫板,王道云认为,书法大赛出现这样的人不奇怪,他认为,张是因为自己的作品落选才出来“叫板”的,“以此威胁组委会,想获得个把奖。”王道云说,对于这种“叫板”,组委会的态度很明确,就是“不予理睬”!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