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怪兽又来了 怪兽要走了 最后一部哥斯拉电影周六日本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声色全码

  《哥斯拉:终极战役》

  导演:北村龙平

  主演:松冈昌宏 菊川怜

  本报讯本周六,第28部哥斯拉电影《哥斯拉:终极战役》将在日本东宝院线全面上映。今年是哥斯拉电影诞生50周年,这部集系列大成的作品同时也将是完结作品。11月29日,好莱坞为哥斯拉在星光大道上留下了一颗星星,以纪念和表彰这头在全球范围内创下奇迹的日本国宝级怪兽。当天在洛衫矶举办的庆祝活动还包括一场小范围的试映会。哥斯拉的最后一次银幕之旅从洛衫矶起步,在足够强大的新导演或电影技术诞生之前,东宝公司不会考虑再拍摄这个题材了。《哥斯拉:终极战役》由日本动作片导演北村龙平执导,把舞台从日本放大到了整个地球,借助电影CG技术的日新月异,场面将肯定具备前所未有的冲击力。全日本,全世界都期待着哥斯拉最后一场华丽的攻势。 (阿獠)

  看点

  新锐动作导演执导

  本片由目前日本电影界最受瞩目的导演之一北村龙平担任导演。为了超越日本电影的一贯做法,做出一部前所未有的哥斯拉电影,北村龙平中断了与好莱坞的另一个合作计划,毅然接下了《哥斯拉:终极战役》。电影不但具有北村龙平作品固有的速度感和颠覆性的豪爽场面,同时又有很多突破常规的崭新想法。拍出《百人斩少女》这样干净利落动作片的北村龙平。

  电玩精英加盟制作

  拍MTV起家的北村龙平在2003年参与了NGC版《潜龙谍影:双蛇》的制作,担任游戏中的CG导演。《潜龙谍影》是电视游戏史上以富有电影感而著称的系列作品,为PS2版本《潜龙谍影》负责人物设定的个性插画师新川洋司也加入了《哥斯拉:终极战役》的制作团队,他将会负责海底战舰机体和地球自卫军的服装设计。他擅长的冷峻风格会为影片增色不少。

  日本欢庆怪兽最后一次登场

  日本国内已经为哥斯拉的50岁生日举行了很多纪念活动,包括滚动播出长篇的电视回顾节目,发行哥斯拉电影DVD纪念全集等。这些活动大多集中在一个月前——也就是第一部哥斯拉电影上映的时候。随着电影即将上映,纪念活动达到了又一个高潮:哥斯拉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星星的那一天,洛杉矶当地进行了一场小型的《哥斯拉:终极战役》试映会。而就是为了观看这场试映会,日本众多大型旅游团专门建立了哥斯拉电影旅游团——旅行的核心内容就是洛杉矶的试映会。 阿獠

  点评

  这怪物折射日本电影的兴衰

  从1954年的第一部哥斯拉电影到本周六即将在日本公映的《哥斯拉:终极战役》,50年间一共有28部哥斯拉电影在日本上映,包括《哥斯拉:终极战役》在内,有23部是由日本东宝投资拍摄的。在哥斯拉电影50岁的2004年投入巨资来拍摄这部电影,对于东宝公司也具有相当特殊的意义。哥斯拉几乎见证了整个日本大制片厂的兴衰。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电影,无论是题材样式或是数量都堪称黄金时期,当时的日本竟然以每周两部电影的速度进行制作,这与当时强盛至极的几大制片厂是分不开的。创建于19世纪30年代的东宝公司在短短十几年间就与东映、松竹和大映并称日本四大映画株式会社。一方面是因为旗下拥有黑泽明和成濑巳喜男这样的王牌导演,另一方面则是因其积极开拓《哥斯拉》这样足以导致全民兴趣的电影新题材。随着好莱坞对日本电影市场的逐渐侵蚀,以及日本电影70年代后呈现出的不景气状态,加之录像机的普及这样的直接诱因,日本大制片厂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衰落。在大制片厂演了一辈子电影的高仓健在1999年演出了他的第202部作品《铁道员》,在讲述北海道一个即将被废弃的小站站长的怀旧故事的同时,也极具象征意味地暗示出昔日辉煌的大制片厂体系的衰落。更有标志意义的事件,则是日活这样声名显赫的大公司的直接倒闭。如今北野武和岩井俊二这样的日本顶级导演都分别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不再愿意与大制片厂合作。在目前的日本本土影业中,占据了绝大部分的份额的则是独立制片和合拍片,大制片公司不再像过去那样拍摄很多影片,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发行和放映上面。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和历史背景来投资拍摄全系列最后一部哥斯拉电影,显然也是东宝公司审时度势所做出的不得已决定,如今的大制片厂,再也没有以前的勇气和实力来抗衡来自好莱坞和亚洲其它国家的强烈攻势。“在具备足够能力的新导演和能够改变影史的创新技术出现以后,也许还会复活吧。”这样的结束语,在这个时候听上去,倒更像是一句余恨未了的遗言。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