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诗意芭蕾精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59 今晚报

  随着新版《精卫》的公演,对现代芭蕾舞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成为津门文艺界议论的一个热门话题,为此记者对部分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

  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指出,新版《精卫》朝着诗意的芭蕾舞方向前进是对的,这为她的成功奠定了一个比较光明的前途。新版《精卫》重视用舞蹈语汇来表现剧情,简化了舞台装置,这也是正确的。过去天津舞剧总是美术第一、音乐第二、舞蹈第三、剧本第
四,现在是真正按艺术规律来搞了,因为芭蕾就是应该用她的本体———舞蹈语汇来进行表演。当然这样的改变,对于一些熟悉前两版《精卫》的观众还不能轻易地接受,这是习惯性的思维定势在起作用。舞台上没有对立面,哲理性的思考得以升华,欣赏这样的作品,需要作者和观众之间有一个思想碰撞的过程。新版《精卫》的作者这样思考是积极的,也是非常有意思的。高长德还就多媒体的运用发表见解,他认为投影为舞台美术设计开拓了一个新的天地,但现在运用的还不够讲究。作为背景,大海的波涛汹涌、珊瑚的绚丽多彩表现得很形象、很生动,其效果是其它手段无法代替的。但怎样把人和景处理得更和谐还值得研究,即怎样在舞台演员不好表现时用多媒体来画龙点睛,这样效果或许会更好。高长德还谈到演员的表演,他说编导为新版《精卫》赋予了深厚的思想和诗意的探索,但主要演员好像还不太理解导演的意图,因此也就影响到观众对新版《精卫》主导思想的理解。这是演员今后应该加以努力的。

  天津歌舞剧院舞蹈编导王俪伊认为,新版《精卫》是以古典芭蕾的动作语汇为基础,吸收现代舞的观念和表演形式,将古典芭蕾、现代舞融为一体,极大丰富了舞剧的内涵。在新版《精卫》中,芭蕾的开、绷、直、立、旋转,蒙古族舞蹈道具筷子的使用以及戏曲舞蹈中的水袖,这些手法与现代舞高、中、低空间动作糅合在一起,转换、连接得顺理成章,天衣无逢。所以,观看全剧就好像欣赏中国画中的大写意,笔墨酣畅,一气呵成。演员的表演也很清新,舞蹈动作具有张力,充满朝气。特别是群舞表演整齐好看。王俪伊还进一步指出,现代舞是自我思想方式的舞蹈,也就是跳自己的舞蹈,但它又不等同于自己在跳舞。演员们用身体力行去诠释这个概念,他们给予观众的不仅仅是审美的享受和陶醉,而且还有心灵的震颤和启迪。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