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先睹《天下无贼》 影片尽失“冯氏”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36 南方网

  新闻晨报黄斌

  南方网讯 “冯小刚”不像“冯小刚”了

  12月9日,冯小刚年度贺岁片《天下无贼》将正式公映,万众瞩目。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

  一,冯小刚。这已不单纯是个电影导演的名字,而成为一种符号,一个商标。

  二,年度。冯小刚一年推出一部影片的速度让电影消费还不成熟的中国观众较易接受。

  三,贺岁片。冯氏充满生活气息的故事、搞笑幽默的桥段与这一时期的节日氛围互为呼应。

  有这三个关键词,其实无论是天下无贼还是天下有贼都无关紧要,是冯小刚的年度贺岁片,你就愿意掏钱上电影院找个乐子。

  不过且慢,我要提醒你,这回很可能是一次颠覆性的体验它也许会比《手机》更狠、更绝、更让你找不着北。

  昨天(1日)晚上,晨报记者有幸作为第一批观影的媒体代表,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第一放映厅先睹了《天下无贼》的尊容。

  本来看片是种享受,但为了能使广大读者在第一时间领略《天下无贼》的风采,记者昨天的观影过程可谓负担重重,一边要看清每一个镜头,一边还要记录下相关要点。这里所呈现的也许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观影记录,当然为了不降低大伙的观影乐趣,记者无奈隐去某些关键点,但相信还是能让人先“读”为快。

  全面解读《天下无贼》

  傅彪徐帆精彩客串

  《天下无贼》的片头,也就是字幕出来前的部分特别长,主要集中在王薄(刘德华)、王丽(刘若英)和傅彪扮演的大老板斗法的情节。

  第一个镜头便是傅彪坐在一张按摩椅上说着夹生的英文,对面坐着的刘若英是他的英语老师。徐帆仍像《手机》中防着丈夫偷腥的女人,警告傅彪别动什么歪脑筋。刘若英教:SHOULD(该),傅彪却念成了SHIT(屎),“YOU SHOULD BE SORRY TO ME”(你该向我道歉)。这大概是最经典的冯小刚桥段,而这句话也成了其后段落的伏笔。

  徐帆出去办事,傅赶走了保姆。然后,就是一段所谓的激情戏:傅彪急吼吼地把刘若英按在床上,而刘若英的挣扎也明显带着点调情的味道。镜头转到躲在洗手间里的刘德华,他正拿着摄像机拍着床上的一幕幕……此后的发展就顺理成章,贼公贼婆诈骗到了一辆崭新宝马。

  整个开场戏还算一气呵成,与全片追求的好莱坞化比较贴合,但略显繁冗,笑点不多。徐帆和傅彪的戏到此为止。

  葛优和刘德华“斗法”

  故事的发展延续了冯小刚一贯套路中的传奇性原则。王丽和王薄乘坐着骗来的宝马车来到了甘肃的拉卜楞寺。由于王丽怀上了孩子(镜头给的呕吐镜头很明显),她认为干完这一票就应该收手,可以给孩子积点德,但王薄却全不知情,两人一路都在拌嘴。快到目的地时,王丽说:“我们分手吧。”

  王丽一个人走得口干舌燥,碰上了当地造庙的民工傻根,他热情地送上了一壶水,两人于是结伴前行。傻根从十几岁来到这里,攒够了6万元钱,准备回家盖房子讨老婆。村里的会计劝他把钱从邮局汇走,但傻根不愿损失600元的邮费,并且有一个“天下无贼”的梦。

  车站里,王丽、王薄重逢,冰释前嫌,傻根在送他的村民面前,大叫“哪里有贼,贼出来啊”,以此证明自己的信仰。但这一叫倒引来了以葛优扮演的黎叔为首的贼帮和王丽他们。

  黎叔带队有方,他的手下有和黎叔关系暧昧的小叶(李冰冰)、二当家(尤勇)和新手四眼。他训练手下的一番话是全片第一个笑点,而李冰冰与葛优之间的化学反应很有看头。两伙贼很快识破身份,他们都想得到那6万元钱,由王丽保护着的傻根全然不知火车上暗潮汹涌……

  其中刘德华与葛优互相比试剥蛋的一段甚为精彩,刘德华将一只熟鸡蛋放在杯子里,随着摇晃,蛋壳一点点剥落,而蛋却完整无缺。而葛优则更绝,只用一只手,便将一只生鸡蛋的蛋壳剥落,那层薄膜却还在那里。

  刘德华浪子回头最感人

  故事一点点推进,黎叔派出了爱将小叶前去偷钱并成功。而后王薄追了出去,在一节狭窄的车厢内,他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激斗,这也让小叶对王薄产生了微妙的感情。钱到了王薄手中,王丽让王薄把钱还给傻根,王薄不肯,王丽终于说出了自己怀孕的事实。突然之间,一切都发生了转变(这个浪子回头的节点铺垫不够)。其后就是王薄和黎叔两个人的战争。

  经历了火车顶上冒险、冰落杯中等环节,似乎要分出个结果,但不想却杀出了冯远征和范伟扮演的抢劫犯。娘娘腔的冯和二楞子似的范在抢傻根的6万元时,发现全是冥币(到底谁调的包,最后才能知晓)。而正当他们发怒时,便衣警察出现了,同时,警察也将黎叔等众贼抓了起来。王薄、王丽以及黎叔成功逃出,但就在那一刹那,悲剧又发生了……

  导演并没有在结尾上大加笔墨,但刘若英的表演无愧影后的称号,平静之中却是万顷波涛,而刘德华死前的那个短信也足够将你的眼泪催出。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