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将“鲁迅”注册成商标被驳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2:18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鲁迅先生的长孙周令飞于2001年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提出申请,欲将“鲁迅”注册为酒类商标,遭到驳回。

  据周令飞说,他已在日本和台湾地区将“鲁迅”成功注册为酒类商标,而在中国大陆却面临困难。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依照当时的《商标法》第八条第9项、第十七条的规定,驳回了周令飞的申请。理由是,鲁迅是我国杰出的思想家、革命家,禁止将其名字用于商业活动,“要注意其社会影响”。

  对此,周令飞提出异议:“我们把鲁迅的许多遗物都捐给了国家和人民,但是我们没有把‘鲁迅’这两个字捐给任何人,它是属于我们的唯一遗产。有人可以将‘鲁迅美术学院’注册为商标,为什么鲁迅的家属却不可以注册‘鲁迅’的酒类商标呢?”

  鲁迅家族的法律顾问、天宏律师事务所朱妙春律师认为,这是一个商标与姓名的冲突问题。“鲁迅作品虽然是国家和社会的文化遗产,但鲁迅姓名、肖像的商品化权利仍然存在,其后人仍然对这一权利享有相应的利益,鲁迅姓名可以用来注册商标,进行商业化使用。所谓可能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不应当在商标注册阶段进行控制,而应当在商标使用阶段进行监管。”

  周令飞表示他现在已申请复审,如未获通过,将考虑诉诸司法程序,对有关部门提起行政诉讼。(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