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2004北京韩国电影展专题 >正文

韩国电影展在京开展 受宠“韩流”藏匿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2:35 燕赵都市报

  从昨日起至6日,韩国电影展在北京举行。金基德、车太贤等十余位韩国顶级导演、演员出席。这是韩国电影人第一次集体向中国全面展示韩国电影,而在韩国国内,本土“固定”观众已达1000万人。今年,韩国本土电影在国内占有率创历史新高———82%,似乎迎来一个全盛期。

  但就在这一全盛期,韩国电影的危机已经显现,这一危机有可能在这次中韩交流期
间被两国电影人集体忽略。

  受宠影片为何受宠

  连韩国的影评人都承认,韩片的一大弊病是模仿。一些韩国电影人从日本、中国香港、美国等地类型片中模仿拍了恐怖片《鬼铃》、青少年性喜剧《梦精记》、黑帮题材的《荣耀》、动作片《飞天舞》以及带有女权色彩的《我的老婆是大佬》等影片,甚至连震惊世界影坛的《生死谍变》,也是一部有着浓烈好莱坞味道的影片。而《头师傅一体》和《大佬斗和尚》更是模仿香港的黑社会片,只是比香港的“黑社会”火候差了很多。

  另外,走出国门并受关注的韩片,很多都带有“情色”,并借此频获大奖。突出的例子是描写上层社会淫乱的《丑闻》,片中第一浪子赵元和第一荡妇赵氏夫人“淫”到极致,而贞洁烈女淑夫人则守到极致。影片设计了两个极端对撞,这是该片最耐人寻味之处。问题是,超长时间的裸露镜头真的必要吗?

  韩国电影以煽情为主要攻略。女主角为什么总患不治之症?总有那么多那么及时的变故?当观众发现,善良的眼泪被商业运作一次次粗暴骗取,煽情的路还能走多远?

  哪些韩片能够幸存

  近日,韩国KBS电视1台播出一期《日要诊断》节目,主题就是《韩国电影确实那么强吗?》。节目邀请到在柏林影展获得导演奖的金基德导演、电影公司代表柳仁泽以及电影评论家曹熙文教授。

  曹熙文直言不讳:韩国一直把电影说成产业,但韩国的电影产业过于倾向商业主义,忽视评价艺术的多样性;而且,现今韩国电影整体呈现暴力趋势。金基德不客气地指出,韩国电影产业还没有准确的、真正的基础。现在的1000万观众只是由明星效应、巨额制作费、市场营销等炮制出来的。他举例说,《欲海慈航》的制作费花了4.7亿韩元,但广告费就超过了6亿韩元。

  批评是更大的尊重

  说实话,西方电影界对韩片并不十分关注。像美国人沃尔特.里德这样专门研究韩国电影的西方人很少,而即使是他,也对韩国电影的危机看得很清。他在仔细考察一系列制作精良的韩国电影后,终于得出一个“金科玉律”:依靠戏剧化夸张的感情起伏追溯历史。

  必须承认,韩国电影“中国行”是对以往韩国电影成绩的尊重,但同时,我们看到它的潜在危机,则是对它更大的尊重,也是对中国电影发展道路的尊重。(艺华、伯超、王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