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韩国影展昨日开幕 姜帝圭:中国导演不够玩命 (2004-12-03 08:12:4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13 新华网
韩国影展昨日开幕姜帝圭:中国导演不够玩命(2004-12-0308:12:40)(图)
韩国影展昨日开幕 导演双雄冷面示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雾气湿重,寒气袭人,而在钓鱼台国宾馆,一股更大的韩流扑面而来:导演姜帝圭、金基德、李瀚、金容华以及演员李恩宙、张瑞希等人组成的韩国电影使团昨日一起出现将于3日至6日举行的韩国电影展新闻发布会上。晚宴上更是出现了陈道明、陈宝国、霍建起、路学长等很多中国演员及导演的面孔。对于媒体的狂热,姜帝圭和金基德保持了他们惯有的冷静,回答问题言简意赅,但短短几句,已将他们各自的性格勾勒得十分清楚。

  姜帝圭:中国导演最欣赏冯小刚,因为电影一定要为观众拍

  姜帝圭以《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等影片确立了他在韩国电影界的大师地位。“韩国电影为何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在国际上频频获奖”这类问题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老生常谈,金基德在机场休息室听到此问题,立刻拍着姜帝圭的肩膀大笑着说:“因为我们韩国有姜帝圭啊。”

  而姜帝圭在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则很郑重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原因有很多,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现在的韩国导演把电影视为自己的生命,他们为电影呕心沥血,付出了很大努力。我希望中国导演也能做到这点,如果把拍电影视为生命,那这个国家的电影就有前途了。”

  在很少制作大片的韩国,姜帝圭可说是例外,他的《太极旗飘扬》是韩国影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对此,姜帝圭表示电影无分大小,可以与观众融合交流的影片就是最好的影片。因此,姜帝圭第一愿意合作的中国导演是冯小刚,因为冯小刚的电影符合他个人对电影的要求,可以把观众拉进影院。“冯小刚的电影在中国分量越来越重,我认为是必要且必须的。他是个轴,要把电影与观众连在一起。我拍片不是为自己,电影一定要为观众拍才行,这是一个导演的职业精神。”

  姜帝圭的《生死谍变》激发了韩国人对本土电影的热情,使进入影院看本国电影的观众从原来的15%增加到37%,韩国电影重整旗鼓之日由此开始,由此看来,也难怪姜帝圭对冯小刚电影如此推崇。

  无论是姜帝圭的《生死谍变》、《太极旗飘扬》,还是韩国去年另一火爆影片《实尾岛》,内容都涉及了南北朝鲜的政治问题,拍商业片的姜帝圭缘何喜欢这类题材?姜帝圭表示他在做导演以前是一名剧作家,早期写的一部《谁看过龙的指甲》也与政治有关,就他个人而言,剧作家的身份使他对历史、政治很感兴趣。加上韩国政府对这类题材并无禁忌,所以他才拍了这些作品。

  金基德:希望和中国导演合作拍摄商业片、娱乐片

  与姜帝圭相反,金基德是韩国著名的低预算导演,也是近年戛纳、威尼斯等国际影展的获奖专业户。由于其以前学画,画面很讲究,题材更以大胆和情色著称,所以他的影片每每受到争议,更引起不少女性的强烈抗议。

  金基德的影片被看做是小众影片,而他却不承认自己拍的是描写边缘人的非主流影片,“你们认为我的影片离你们很远,我自己不这样看,有很多人看了我的电影感同身受,认为是在说他们,你们这样想只是因为你们不像我影片中描写的那样生活。”

  更有趣的是,在韩国出了名的走艺术路线、我行我素的金基德昨日却表示对中国的娱乐片和商业片很感兴趣,他说在韩国上映的中国电影基本上是很艺术的,令他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过中国的商业片和娱乐片,如果有机会,他非常希望和中国导演合作拍摄商业片、娱乐片。

  发言虽然不多,但这位性格导演还是忍不住发表些厥词,他认为此次展出的12部影片虽然代表了韩国电影的水准,但比较温和,缺少更有魅力、更刺激的韩国电影,他希望中国电影政策进一步放宽,可以有更多类别、更多风格的电影让中国观众欣赏。

  至于中国电影,金基德说自己10年前就很喜欢张艺谋,非常喜欢他的《红高粱》,认为他很有才华,而现在的年轻导演也很优秀,像姜文、贾樟柯,都是他十分欣赏的中国导演。(张扬)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