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看,安东尼奥尼内心感到尊敬与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4  新京报

  11月25日到11月28日,每天到电影学院去看安东尼奥尼。最后一个晚上,看完《改变电影的目光》出来,夜晚弥漫着薄雾,车灯边晃着上下的人影。从燠暖的电影院一下晾在很冷的空气里,像是让人忽然醒过来:从一个安东尼奥尼的世界里。真是恋恋不舍。

  在几天的回顾展中,最受瞩目的电影还是《中国》。对于“文革”时期的中国,我们已经有了对各种叙事方式的警惕与怀疑,但却怀着一种信任感,来看安东尼奥尼。当年他以“左倾”的立场得到了来华拍摄的机会,但这部片子在当时受到了我们几乎都能理解的大批判。而现在来看这部电影,它让人觉得明亮、清新,有一些危险与难堪的东西潜藏在表层之下,但同时又有着一种俭朴与坚韧的力量。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在《中国》的结尾,安东尼奥尼引用了这么句中国俗语,来提醒他的观众这种“纪录”的限度。但他又在《还能拍一部纪录片吗?》的文章中,引用了鲁迅的话:“但总可以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安东尼奥尼所有的影片,实际上都在面对人的面容与内心,争取着“更真”的表达。他说:“我认为电影人总是要受束缚的,比如他那个时代的思想倾向,不只是要通过一些更冷酷或更悲剧性的事实来表达和阐释某种倾向,而是汇聚我们内在的共鸣,是为了我们可以真诚地面对自己,同时诚实地充满勇气地面对别人。对我而言这是活着的惟一方式。”———读着这样的话,内心感受到的,是尊敬,与鼓舞。

  最近书店里关于安东尼奥尼的书有两本。《一个导演的故事》是安东尼奥尼的一个集子,文体难以裁定:有些故事,有些场景,是思想与情绪的轨迹,以形象的方式出现。沉潜其中慢慢地读,有时候像是看着一幅幅电影画面浮上来。

  另一本是维姆·文德斯的《与安东尼奥尼一起的时光》,这是《云上的日子》的拍摄日记,对电影的爱,对大师的尊敬,糅在自然平实的叙事与观念中,是一本很好读的好书。

  (《一个导演的故事》,安东尼奥尼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与安东尼奥尼一起的时光》,维姆·文德斯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04年9月出版。)苏七七/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