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年名刹定林寺揭开神秘面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历史上,分布在东郊钟山一带的佛教寺庙曾有七十多所之多。其中,始建于南朝时期的定林寺曾因为是当时的文化中心和佛教中心名扬海内。可惜宋代以后,这座在中国文学史上、宗教史上都具有特殊地位的寺院渐渐湮没,直到无迹可寻。

  记者昨天从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了解到,在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失踪”了千年
的定林寺近日已经初步觅得了踪影。

  几百年的寻访有了结果

  建于南朝时期的钟山定林寺分为上定林寺和下定林寺。根据史料的记载,上定林寺创建时间晚于下定林寺15年。宋代以后,这两座辉煌一时的寺庙因为历代战火变乱,都渐渐毁弃。明代因为朱元璋建孝陵,陵域内除原开善寺异地重建为灵谷寺后,其他各寺均告消失,定林寺更加踪迹难寻。上下定林寺在哪里,成了一个谜,几百年以来,曾有许多文人到此寻求遗址,最后无不失望而归。

  这两年,随着国内外对南京六朝文化的研究方兴未艾,寻找钟山定林寺踪迹又成为一个热点。中山陵文物工作者几个月前在钟山南麓展开调查。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副处长廖锦汉告诉记者,这次寻访,文物工作者将实地考察和查询史料结合起来。1975年10月发现的陆游下定林寺题名石刻是确定遗址的重要佐证。

  另外,他们还依据明初著名文学家宋濂的《游钟山纪略》等诸多史料,最终确定上下定林寺都在钟山南麓,之间相隔距离不远:下定林寺在山麓,邻近独龙阜宝公塔;而上定林寺在山腰之上,具体位置在南朝刘宋北郊坛附近,建于一块平缓的山坡上。

  经过数月辛勤跋涉,文物工作者果然先后发现两处寺庙遗址,出土一大批寺庙僧人所用的油灯、水罐等生活用品,均为南唐、北宋时期的文物。经过对遗址反复调查和比较研究,初步认定这两处遗址极有可能就是消失近千年的定林寺遗址。

  南京又添一处六朝景点

  钟山定林寺重新发现,具有怎样的意义?廖锦汉向记者介绍,它将为南京又增添一处六朝文化景点和一座《文心雕龙》陈列馆。

  廖锦汉说,南朝时期,钟山定林寺可以说是一处文化圣地和佛教中心,它的影响力之大,使得许多地方都跟着建起了“定林寺”,山东、镇江甚至韩国都有“定林寺”。南京虽然是六朝古都,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保存下来的六朝遗迹极少,只有栖霞山和郊区少量露天的石刻文物寥寥几处。

  而钟山定林寺一旦恢复起来,将和附近的的钟山南朝祭坛遗存、吴大帝孙权墓等一起,成为极具特色的“六朝文化展示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南京地区六朝文化展览展示项目的不足。

  将做足“《文心雕龙》文化”

  另外,恢复起来的定林寺中,还将建起一座《文心雕龙》陈列馆。廖锦汉对记者说,《文心雕龙》是中国古代经典性的文学理论著作,在国际学术界享有“龙学”之誉。而《文心雕龙》就是由刘勰在南京的定林寺撰写完成的。可惜,长久以来,南京似乎对于刘勰和《文心雕龙》这块“大蛋糕”缺乏兴趣,至今无与《文心雕龙》有关的供人参观瞻仰之处。

  相反,在刘勰的祖籍地山东县,和出生地江苏镇江,早就建有与刘勰及《文心雕龙》有关的纪念馆,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专家透露,南京的这座《文心雕龙》陈列馆拟采用室内展品陈列和室外遗址陈列相结合的手段,突出其文物遗址原真性和唯一性的特点,将填补“《文心雕龙》文化”在南京的一个空白。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实习生杨阳

  (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