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华掩映中的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3 新京报
风华掩映中的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名:《林徽因寻真》

  作者:陈学勇

  版本:中华书局2004年11月

  定价:35.00元

  作者是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性情中人,出名的“林迷”,十余年来,他一方面从字迹漫漶的民国旧报刊中,一方面从林氏亲属走访中,发现了不少林徽因的佚文、佚诗和佚简,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确凿可靠的资料。

  书评人谢保杰

  “如果我的心是一朵莲花/正中擎出一支点亮的蜡/荧荧虽则单是那一剪光/我也要它骄傲地捧出辉煌……/算做一次过客在宇宙里/认识这玲珑的生从容的死/这飘忽的途程也就是个———/也就是个美丽美丽的梦”(《莲灯》)

  1955年4月1日清晨,一代才女林徽因永远闭上了眼睛,留下了一生的诗文著述,未了的夙愿,更留下了纠缠的爱恨以及纷扰的评说。

  多年以来,无论是她和徐志摩、梁思成和金岳霖之间纠缠不清的爱恨情仇,还是“太太的客厅”里咳珠吐玉、谈吐风流;无论是让人遐想千里的“人间四月天”,还是从民国才女到清华园里的建筑学家、共和国国徽设计者的人生经历,这位让中国现代文学乃至现代文化史惊艳的女性总是吸引着后人太多的笔墨和眼球。

  世人爱林徽因,并非只因为她的天生丽质,才貌双全;世人爱林徽因,更多的是因为她的婉转风情和韵事传奇。也许是出于我们对完美的想象和渴念,也许在她的故事里能找到我们想要的答案,在后人的演绎中,林徽因耀眼的光环像水波一样在不断放大,荡开,远离真实本身。坊间茶座,荧屏内外,有关她的故事被过度阐释着,流传的许许多多的传奇和逸闻,其中也不乏捕风捉影的情节和无中生有的史实。

  李健吾曾说:“林徽因的聪明和高傲隔绝了她和一般人的距离……”她的聪明和高傲使她不落尘俗,周围的人只能远观之,后人只能仰视之。就像她诗中的一朵莲花,在风华掩映中云淡风清、冰清玉洁。就像她月夜对朋友的深情呢喃:“你仍要保存着那真。”(《别丢掉》)

  《林徽因寻真》志在还林徽因于真实,于风华掩映中走近她。书中对近年来围绕着林徽因发生争议的热点问题均有涉及。林徽因爱过徐志摩吗?她和冰心是“仇敌”吗?她的名诗《你是人间四月天》是写给谁的?从诗人想象到学者情怀,她走过了怎样的人生道路?作者在书中有辨析、有考证、有批驳更有传真,给读者一个值得信赖的回答。

  在诸多有关林徽因的传说中,最有趣也最轰动的是她和徐志摩的逸闻,他们之间的情感纠葛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神话,也是近年来人们津津乐道的热点问题。徐志摩追求林徽因尽人皆知,林徽因对徐志摩也有恋情吗?作者不敢苟同。“为什么徐爱林,林就非得爱徐呢?”作者跟从梁从诫先生的责问,一反时人对于才子佳人互相爱慕的完美想象,从大量材料的钩沉辨析中,得出林对徐的爱情没有回应、只是以知音、挚友与之相处的结论。林徽因爱过徐志摩吗?今天看来,也许结论本身并不重要。作者不想当然,论从史出的治学态度着实有助于拨开时人心头留存的世俗迷雾。

  《林徽因寻真》作者陈学勇是现代文学研究专家,性情中人,出名的“林迷”,十余年来,他一方面从字迹漫漶的民国旧报刊中,一方面从林氏亲属走访中,发现了不少林徽因的佚文、佚诗和佚简,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确凿可靠的资料。在立论时,作者不溢美,不媚俗,从史料入手,让事实说话,力图带领读者去发现世俗迷雾背后的真实。

  书中备有林徽因的生平年谱,展示了林徽因人生轨迹中丰富的生活细节。年谱中不乏林徽因与中国现代文化名人的交往、周旋的记录,从这个意义上说,走近林徽因也是认识中国现代文化名人的一个缩影。

  百年徽因,世纪风华。感谢作者,在一代才女香消玉殒近半个世纪之后,仍然众里寻她千百度,让我们欣赏到她的美,感悟到她的真……报料线索一经采纳,奖金至少百元,还将进行线索评奖,奖金最高万元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