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否为上定林寺遗址存在疑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钟山定林寺根据所处地势的不同,分为上定林寺和下定林寺。据史料记载,下定林寺建于南朝宋元嘉元年(公元424年),比上定林寺早建15年,位于钟山南麓玩珠峰独龙阜之北,即今明孝陵的西北一带。南朝宋元嘉16年(公元439年),禅僧竺法秀在建康东郊的钟山建上定林寺,在下定林寺之西,该寺自建成后逐步成为钟山名刹。宋代以后,该寺也渐渐湮灭。

  1999年,考古工作者在钟山主峰南山腰发现了刘宋时代的北郊坛遗址。而明初著名文学家宋濂曾在他的《游钟山记略》一文中,详细叙述了他先后踏访钟山定林下寺和上寺遗址的情况。书中表明上定林寺遗址的具体位置当在南朝北郊坛的附近。现在找到了南朝的北郊坛遗址,那上定林寺也应该好找了。主持发掘的领队贺云翱教授决定,照着宋濂文章中记载的方位,在距离北郊坛遗址一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超密集的发掘工作。如同过筛子一般,不放过一丝一毫有价值的信息。可惜的是,并没有找到史料里记载的上定林寺遗址。

  南宋时期的《景定建康志》里有关于上定林寺的记载。但贺云翱教授发现,在这本书里关于定林寺的多处记载,前后的方位都不一致,说明那个时候,上定林寺到底在什么地方,著者也搞不清楚了。而后更是一笔糊涂账。现在在北郊坛遗址的周围发现两处寺庙遗址,出土了一大批寺庙僧人所用过的生活用品等文物,但并没有出土相应的带有文字的文物,所以只能说是南朝的寺庙遗址,目前说它们是消失了近千年的定林寺遗址还为时过早。(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