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尘往事:画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郑宇丹

  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在人的面部构造中,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听,嘴用来吃饭,鼻子用来闻味,那眉毛做什么用呢?

  查百科全书,称眉毛是替眼睛抵挡从上方掉下来的汗水和灰尘。在这个讲实用价值的
时代,如此些微的作用实在有些牵强。如果可以找到比尔·盖茨所写的一篇作文那就好了。据说,在他读书的时候,老师布置作业,让学生谈谈人体器官的作用。盖茨为了体会更深,毅然剃光了眉毛。有了真实感受,他的作文竟写了三十多页。盖茨一直相信,“人生就是一场熊熊燃烧的大火,一个人能做也必须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在这场‘大火’中抢救点东西出来。”他的抢救方式可谓壮烈。

  不过,剃眉毛可不是盖茨的首创。中国先秦时期,剃眉已在女子中盛行。《韩非子·显学》中说:“故毛蔷、西施之美,无益于面;用脂泽粉黛,则倍其初。”通俗点儿说,就是漂亮的脸蛋化了妆就更漂亮。黛是重要的化妆原料,是一种青黑色的染料。古书《释名·释首饰》称:“黛,代也。灭眉毛去之,以此画代其处也。”由此可见,比尔·盖茨剃掉眉毛,是为了探索科学道理,而古代女子剃掉眉毛,无非是爱美之心使然。

  不惜剃掉眉毛求美,足见眉毛的形状是鉴别古代美女的重要标志。就像网络上把漂亮的姑娘称为“美眉”一样,眉在古文中往往借指美女,如苏轼的“十眉环列坐生光”便是此意。

  漂亮的眉毛可以为一个人带来好的机缘。唐代宝历年间,飞鸾、轻凤便因蛾眉间散发着一股兰香而得到宠爱。隋炀帝的妃子吴绛仙本是吴越民间女子,隋炀帝游江南时,强征十五六岁的“殿脚女”为他拉彩色缆绳,吴绛仙是其中之一。隋炀帝被她长长的蛾眉吸引,立刻将吴绛仙纳入宫中,封为崆峒夫人,极为宠爱,并为之供应从波斯买来的“螺子黛”画眉。经济萧条期间,隋炀帝给其他嫔妃改用“铜黛”,唯独给吴绛仙的依旧是每颗价值十金的“螺子黛”。生活在四川的莹娘是民间著名妓女,她生活的年代很难考证,但她画眉的故事却流传到今天。她的眉毛每天一种新式样,引得周围妇女争相效仿。有位叫唐斯立的才子竟然想用一年的时间为她编一部百眉图。

  汉代司马相如的妻子卓文君也是一位画眉高手,她所画“远山眉”在当时甚为流行。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可以不施脂粉面见皇上,却也是画了眉毛的,“淡扫蛾眉朝至尊”便是对她的描述。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时尚标准。汉代“八字眉”居多,唐代则是眉形的兼容并蓄时期,可分为长阔眉、短阔眉和长眉,而又算长眉最受青睐。“拂云眉”、“柳叶眉”、“斜月眉”都是长眉的代表。元代流行起了“一字眉”。到了明清时代,又回复了长眉、弯眉的流行。

  今天的女人也重眉。什么郑秀文的Nike眉,王菲的蝴蝶眉,至今在女人圈中盛行。我也有过画眉故事。那是在前几年,著名美籍华人靳羽西到哈尔滨推广她的同名化妆品,挑了我示范。我只记得她调了眼影的手在我的眉间轻划,那种轻柔的感觉远远胜于她为我设计的眉形。许是文人很难被说服吧。

  我只相信一个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质。所谓化妆,无非是为了锦上添花。要是随波逐流的话,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