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左脑右脑:有温度的历史读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林宋瑜

  我客厅的小茶几上,置放一本《简明世界史》,已经几个月了,借来的。每天翻几页,随意读之。犹如喝茶,淡淡地品几口,却觉其味无穷。这种叫做什么什么史的,本来面孔一本正经,应该是摆进书房,搁在厚重的书案,正襟危坐阅读、思索的。我以为皓首穷经,都是这么来的,有那么一种形而上的严肃与沉重,甚至痛苦。也因此,常常让平凡人兴味索
然。这世界本来有些寒冷,舞文弄墨的也仿佛成了着黑衣的蒙面剑客,挥舞着莫名的怪异的话语武器,一片刀光剑影,寒气逼人,却让你既看不清他的面孔也理不明他的拳路。我,平凡看客的一员,有些恹恹然了,不如听俗曲去。

  面前这本由英国人恩·贡布里希写的《简明世界史》,是写给大家看的简明世界史:从远古到现代。我不肯一时把它放手。读着它,就像是听着学识渊博的学长亲切的讲古。历史是什么?其实就是关于“LongLongago…”。那些尘封的人世往事,人类文明的陈迹,蕴涵着人类的经验教训。以史为鉴,可以明智。所以所谓说史,实际上就是讲古,以古喻今,要能把古讲到今人的心脑里去,并能针砭你的神经,是极高的段数。

  贡布里希充满激情和诗意说:“来,我们赶快回到太阳,回到地球,回到美丽的大海,回到植物、贝类、巨蜥,回到我们的群山,然后回到人类这儿来吧。这不就像人们回家了吗?”他是这样开始呈现远古历史的,语言里藏着魔力,我就被催眠了。

  其实我们的祖先也写过《史记》《资治通鉴》《二十四史》,诸如此类,也是有无数生动的风云变幻、兴盛衰微场景与人物的。文言文和儒家道统理念,毕竟像沉甸甸的老式红木屏风,遮蔽了历史的光线,也挡住往日阳光的温暖。

  曾经遭遇某当红女知识分子,口若悬河,唾沫里尽是些未着陆的学术新名词,飞扬、还在飞扬,不过与我无关,与我站立和行走的大地也无关。不着边际,也不贴肌肤。她在强调自由主义立场的时候,我却看到她用语言大棒狂击与她观点相左的学人。奈何奈何!我相信她有可能满腹或者半腹或者三分之一腹经纶,我同时也感受到那种夜雾般的湿冷和缥缈。

  贡布里希在回顾十八世纪的启蒙运动时,有这样的小结:“你尤其不可以忘记,容忍、理性和人性,启蒙运动的这三个最主要的信条在生活中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一个有犯罪嫌疑的人不再单凭这一嫌疑以最非人道的方式受刑讯拷问,直至他在失去知觉的状态下招认了人们想得到的一切招供。”我以为,这就是真正的人文精神,真正的自由主义立场。

  我并非要把这册带有普及性质的《简明世界史》吹到天上,那要被人笑死。我只是被书的魔力迷惑了,也被语言的温度融化了,把史写得如此趣味如此有感染力,不为之飘飘然陶醉一番才怪。

  (紫/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