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功夫》:星爷表演退居二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58 浙江在线

  12月1日晚,香港中环的PALACE电影院。

  哥伦比亚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门口仔细清点人数,并贴上白色标签,数十名警卫人员用电子探测仪挨个在来宾身上搜索,连带摄像功能的手机都要没收。

  这是《功夫》在东京电影节之后中国的首场试映,离正式公映还有21天。

  几乎从片头出现功夫两字开始,电影院里便笑声掌声不断;放映结束,每个人都非常之兴奋,从里到外。

  无论是故事、特技、表演,《功夫》均全面超越了《少林足球》,甚至星爷之前的所有作品,这必将是一部在今后几年内会被深深铭记的华语杰作。

  晨报记者有幸作为极少数媒体代表观看了影片,现在,就请跟随记者来一次先读为快。

  多了温情,少了胡搞

  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斧头帮成为当时社会上的第一大帮,帮主大佬坤生性残暴,欲将周围的势力一一铲除而后快(冯小刚扮演的另一大佬没几下就被打死)。也只有一些连黑帮都没有兴趣的角落可以求得暂时的安宁,猪笼城寨也许就是这样的地方。这里鱼龙混杂,房屋简陋,大多是些付不起房租的老百姓居住。房东是大嗓门的肥婆四和有“妻管严”但又喜欢吃女人“豆腐”的二叔公。

  周星驰扮演的小混混阿星,无可救药又意志不坚,在江湖上打混多年仍一事无成,他一心想和肥胖的小弟骨加入斧头帮,但苦于没有机会,只好假冒斧头帮骗吃骗喝。一日,他来到了猪笼城寨剃头不付钱,想不到这里竟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吃了亏的阿星借机挑起了猪笼城寨与斧头帮的矛盾。而城寨中原来隐藏很深的“高手”也逐渐显山露水。在激战中,“油炸鬼”、“咕哩强”和“裁缝”将斧头帮弟兄打伤。生气的大佬坤找来了魔琴拥有者“天残”和“地残”,正当两人将“裁缝”三人打得奄奄一息之时,肥婆四和二叔公出手,原来他们是江湖中传说的“神雕侠侣”——杨过与小龙女。

  大佬坤回去找阿星出气,但突然想到可以叫阿星去找来“杀手排行榜第一位”的火云邪神。火云邪神一直在寻找真正的高手。

  话分两头,当阿星在路上重遇黄圣依演的哑女时,善良的本性回到了身上。在火云邪神使诈将“神雕侠侣”逼到绝路的时候,阿星突然站到了正义这边,当然结局是被邪神打至半死。“神雕侠侣”在关键一刻将阿星救走,疗伤过程中惊奇地发现,邪神将他打得筋脉寸断其实是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脉,他竟是百年难遇的“高手”,火云邪神杀将过来,在阿星被抛向半空之时,他竟悟出了“如来神掌”的秘密……

  整个故事激战不断,笑料百出,其中关于童年往事的回忆以及与哑女的情感纠葛清新温情,让人感动。相比星爷以前的影片,无厘头乱搞的成分降低了,看后让人有笑有泪,同时理解了“高手”的真正含义。周星驰想拍一部标准的全世界都能看懂的娱乐大片,他很敬业、很纯粹,所以他应当成功。

  一分钟一场打戏

  特技:达到国际领先水准

  《功夫》总投资1.5亿港元,由曾经制作过《少林足球》、《风云》的先涛数码制作特技,给人的直观印象是完全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功夫》开篇的第一个镜头就全部由特技制作完成,一只蝴蝶从无到有,然后开始飞行,逐渐越过高山,越过山谷,镜头慢慢上摇,原来这些山谷是“功夫”两字的俯视图,非常有新意和视觉震撼。

  《功夫》几乎隔几分钟就有一场打戏,这都离不开特技的帮助。印象最深的有两场重要打戏,一场是琴魔兄弟“天残”、“地残”大战猪笼城寨高手,随着琴音,在画面上出现了意念中的无数飞刀、拳头,尤其是最后骷髅战士与《指环王》中的亡灵军团如出一辙。而最后一场火云邪神与周星驰的决战戏,亦达到出神入化的效果。

  动作:中华功夫的大荟萃

  《功夫》可谓名副其实,展示了中华功夫的真正精髓,并用高超的特技技术予以包装。其中有以《黑客帝国》和《杀死比尔》为代表的改良版“功夫”,也有传统的“硬桥硬马”的展示,这可能与动作导演袁和平以及洪金宝的个人风格有关。周星驰使的“如来神掌”来自中国早期功夫片,他最后在上天入地后上衣被粉碎,露出健壮的肌肉完全是拷贝李小龙当年风采。

  戏仿:起码能找到十部名片的影子

  戏仿是后现代电影的重要元素,如果你是个影迷,一定会在看到《功夫》某些镜头时大笑不止。首先是对星爷过去影片的模仿,比如他一出场就是把一群小孩的足球踩爆,而他最后以一对百的打斗竟然用的是踢足球的方法;在火云邪神现身的段落,背景音乐是《大话西游》中孙悟空现身的经典音乐;其次是对多部其它影片的戏仿,比如《杀死比尔》中酒馆大战、《指环王》的亡灵军团等等。

  表演:星爷彻底退居二线

  原来的周星驰影片几乎都是众星捧月,所有重要台词、有趣桥段全由他来完成。但这回他是真正退居二线,也许是想专心当导演吧。虽然全片的展开包括高潮都围绕星爷,但他的表演并不出彩,反而是元华和元秋成为戏最多的主角。影片人物众多,他们几乎都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每一个角色均特点鲜明,尤其是冯小刚、陈国坤和梁小龙扮演的反派让人印象深刻。来源:新闻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