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城市留住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7 今晚报

  临近天津设卫筑城600周年纪念日,荧屏上以此为主题的节目争芳竞艳。正在天津卫视播出的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自开播以来便引起人们广泛关注,而今更是渐入佳境。笔者为此采访了该片的编导们。

  真实的天津

  总编导之一李家森深有感触地说:“百集系列片《话说天津》是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的大事。拍摄过程中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城市是这样的,祖先留下了灿烂的文化,我们没有权力不把好的历史告诉子孙后代,没有权力不继承它。让城市留住历史,是我们的责任。”

  挖掘历史

  如何让系列片形象生动,让编导们冥思苦想。其中一期“天津人从哪里来”,刚听起来挺难做的,没有太多可以追寻的东西。后来编导从一个专家那儿听到,天津建卫开始最早的一代人住在宁河。编导立刻赶到宁河,经过多方查找,找到了姓冯的一家和一张旧时的家谱。家谱详细记载着从建卫开始至今18代人的详细情况,加上现在的三代,总共21代人,因为有了这段故事,使节目有了可见证的实在的东西。

  触摸历史

  在谈到拍摄“自然馆往事”时,编导杨贺梅兴奋地对笔者说:“1904年,一个叫桑志华的法国人,在潮白河考察采集动植物化石标本,建立了北疆博物馆。之后,桑志华离开中国,留下很多标本和幻灯片,好多东西并未整理。为了考证这段历史,摄制组来到天津自然博物馆,馆员们非常配合,搬出了厚厚的书册,书册上堆满了厚厚的尘土,当尘土被一层层扫下后,泛黄的书页上,整整齐齐的法文清晰可见。看着尘封的历史一点点地在我们面前打开,所有在场的人都异常激动。我们的摄像机不失时机地捕捉到这一组珍贵的镜头。我们不仅在拍摄历史,同时也在触摸历史。”

  考证历史

  另一位总编导沈宁和编导方颖、王津介绍说,节目组在拍摄的过程中,遇到大量的史实需要核实考证。如,乾隆皇帝下江南有人说27次、32次、35次,最后跑到故宫,据故宫的史料记载是32次。还有孙中山几次到天津,包括灵柩过天津究竟是怎么回事,都通过一一查寻,得到最终的答案。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