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市色彩: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2:04 黑龙江日报

  哈尔滨的城市色彩已经被专家定位为米黄、灰白为主调的基本色,这让人回忆起童年:每年的春天,哈尔滨的欧式建筑都要进行外墙的粉刷,米黄的立面,白色的线脚,和刚刚吐绿的杨柳、丁香一起装扮着城市,灰色的大楼则从旁庄重优雅地衬托。在这和谐的色彩构成中,你的心情肯定会好起来。

  “文革”开始后,一切都乱了套,人的生命都可以被随意剥夺,谁还管刷房子的事儿
那时候,城市就是灰头土脸、蓬头垢面的狼狈相。

  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一幢幢新建筑拔地而起。这本该是好事,然而,对那些大批量地拆除具有珍贵价值的老建筑之后建成的新建筑的设计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老建筑原有的优雅色调也一并消失了,代之以迎合暴发户审美标准的艳丽色彩。于是,许多矗立在城市显要位置的大体量建筑如同乡村跳大神的巫婆一般披红挂绿,造成强烈的视觉污染,张扬着土气、傻气和匪气。职能部门去制止,往往也不一定奏效。

  更可怕的是一些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建筑也不能幸免。市级文保单位赵一曼养伤处的立面被胡乱加一些修饰,并且胡乱篡改建筑颜色,翠绿的墙面、鲜红的屋顶,妖冶娇艳,不仅与建筑原貌完全不同,与建筑本身的历史意义也是背道而驰,并且违反了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一类保护建筑东正教圣母守护教堂本为白墙蓝穹顶(因其原为墓地教堂),并不是现在的红墙绿穹顶;一类保护建筑马迭尔宾馆、二类保护建筑南岗秋林公司原有色彩均为灰色(有老照片和老俄侨的回忆为证),现在一为粉红,一为俗绿(想不出更贴切的词来形容现有颜色之恶俗);保护街道中央大街上有的老建筑竟然改了立面又刷成耀眼的湖蓝,有的新建仿欧式建筑更令人匪夷所思地刷上金漆穹顶和线脚———一位专家竟然以为这就是中央大街的原有色彩,还特别地提出了中央大街上的多种色彩是“洛可可色系”,让人哭笑不得。此外,有些不该刷上米黄色的灰色现代建筑,竟然也被主人出于“尊重历史”的善良动机刷上与建筑造型并不协调的米黄色。

  我曾向一位研究哈尔滨历史的老哈尔滨俄侨请教:过去的哈尔滨有这么多俗艳的大红大绿吗?他摇头否定:没有,只有玫瑰学校(现第十三职业高中)是玫瑰色的,因此大家称其为“玫瑰学校”。问他,对现在这些颜色怎么看?他说:这些颜色肯定不是艺术家需要的,一定是商人的意见。现在的哈尔滨,老房子没了,颜色也改了。好多老哈尔滨人回来都很难过。

  恢复与那些老建筑相协调的原有色调,控制新建筑的色调,使城市色彩形成整体和谐的效果,对于一个城市的存在和发展非常重要。因为这些大面积的色彩直接闯入每一个人的视觉,而一个城市的色彩产生的视觉效果不仅影响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影响下一代的审美判断能力,甚至会直接影响这个城市的投资环境。

  (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